■医讯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0:00 信息时报

  

■医讯站
■医讯站
■医讯站
加工肉类增胰脏癌危机

  加工肉类固然色香味俱全,不过它们对我们的胰脏却不怎么友善。美国科学家发现,多吃这些肉类制品会大大提高患胰脏癌的危机;报告同时指出,多吃红肉和猪肉亦有一定致癌风险。夏威夷癌症研究中心调查了19万人,发现当中经常进食大量加工肉食如香肠和烟肉的,患上胰脏癌的机会较少吃的那些,高出近70%。而吃最多红肉和猪肉的人,患上胰脏癌的机会亦较少吃的人高一半。

  调查人员相信,加工肉类的致癌危机,可能来自处理肉类的添加剂;至于科学家一直认为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如高脂、高胆固醇等,则跟胰脏癌的发生没有明显关系。

  黄豆不利防乳癌

  黄豆多被视作健康食品,不过吃黄豆制品来防乳癌却不是好主意。

  刊登于美国膳食营养学会期刊的研究文章指,虽然黄豆确实有益心脏健康,但它对乳癌的高危患者却可能弊多于利,因为大豆的雌激素可能引发乳癌。

  来自福克斯癌症的调查人员,访问452名家族中有乳癌患者的女士,发现当中超过40%的人曾经在过去一个月内进食黄豆食物,而30%的人更自认是“黄豆消费者”,也就是每月平均进食19份黄豆食物,包括素汉堡包、豆腐和豆奶等。

  这些“黄豆消费者”当中,45%的人认为黄豆能防癌,并且表示她们希望借着吃黄豆制品而达到饮食健康。

  至于那些表示不吃黄豆的女士们,则只有7%表示她们知道黄豆不利于防乳癌。研究人员指出,这些数字显示市民没有得到全面的健康资讯,为自己作出最有益的饮食选择。

  妈妈压力大孩子易患糖尿

  我们都知道,母亲和幼儿的关系唇齿相依。科学家最近还发现,遇上重大的生命事件如离婚或遭到暴打对待的母亲,不仅自己受罪,还可能引发幼儿患上一型糖尿病。

  这份刊登在《糖尿病护理》期刊的研究,调查了6000名两岁半的孩子和他们的家庭状况。结果发现,那些在生活上承受重大压力的母亲,孩子患上糖尿病的机会,是其他孩子的3倍。

  一型糖尿病是一种自体免疫病,免疫病系统错误地攻击甚至摧毁分泌胰岛素的细胞。来自瑞典林克平大学(Linkoping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相信,不快乐的母亲,会令幼儿变得紧张兮兮,以致皮质醇飙升。

  于是,幼儿的身体对胰岛素变得抗拒,抑压分泌胰岛素的细胞。研究进一步推论,在我们人生的早期阶段,情绪问题是引发一型糖尿病的其中一个重要机制。

  所以,别以为孩子没多少值得留意的情绪问题,事实上,他们的小小心灵很是敏感。

  出生月份推算尘螨敏感

  相信很多人不时会收到一些声称能从出生日期推算性格的电邮,最近科学家也来溱趣——但他们关注的可不是生日注定性格,而是出生月份与敏感倾向的莫大关连。韩国的调查发现,8、9月出生的人,特别容易对尘螨敏感。

  首尔国立大学医院在《敏感》期刊发表报告,指出生后越早接触大量致敏原,对该项物质产生敏感的机会越大。他们调查了2000多名10至16岁的哮喘患者,当中1642人对尘螨敏感。这千多名患者被安排进行皮肤敏感测试,发现只受不了尘螨的,有715人,余下的927人,还同时受到其他类型的敏感影响。

  研究人员再调查他们的出生月份,发现只对尘螨敏感的人,绝大部分出生在8月及9月,而对其他物质同样出现敏感反应的,则没有明显倾向。8至9月是韩国尘螨最为活跃的季节,故此报告推论,在出生后开始数个月接触尘螨,会直接增加婴儿日后出现尘螨敏感的机会。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