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3亿研发投入打造“常发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0:08 常州日报

  “2005年‘常发动力’实现利润4个亿,结果我们拿出3亿投入研发。2006年企业预计实现利润5亿元,这钱,我们会一分不剩全用来做研发!”谈及常发动力“名牌战略”的核心,常发集团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谈乃成掷地有声。

  的确,继前年旗下单缸柴油机产品成功跻身“中国名牌”称号之后,去年“常发动力”梅开二度,所产手扶拖拉机再次“成名”,这个成立刚满十年的民营企业已经迈出了惊人一跃。

  中国是世界农机制造出口大国,但很长一段时间内却难担“强国”之誉。“为什么大国难成强国?就因为技术含量太低,中国产品在国外成了廉价货的代名词。在美国市场上,一段时间内1公斤国产单缸柴油机只卖1美金,等于出国‘学雷锋’去了。”谈乃成调侃的话语中带着一丝沉重。

  也正因为此,10年前常发草创之际,决策者们就横下一条心:在确保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带领中国农机业杀开一条血路,让全世界重新认识“中国造”!

  为了这个目标,常发可谓不惜血本。公司设置了独立研发部门——农机技术研究院,下设研发部、工艺部、标准部、品质部、产品试验室、检测中心……并聘请教授15名、外籍专家6名、工程师8名。这些研发高手可谓身价不菲,企业特聘的两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科研人员、两名国外大企业退休技师和两名海归人员,年薪都达到了百万以上。不过常发并未就此满足,他们提出,要从日本久保田等世界农机巨无霸中高薪吸引10名顶尖技术人才。有了高级人才的助阵,近年来,常发实施了每年开发5-6种、成功3-4个新品的战略。

  人才有了,想要打造一流研发实力还得力求“强强联合”。为此,常发在去年起开始了一个大动作——与世界知名科研机构美国西南研究院合作,联合开发设计多缸柴油机等农机新品,而且目标是新产品未来10年内始终保持国际领先。为了这个计划,常发将耗资数亿美金,不过谈乃成认为:“这钱花得值!只要中国产品的技术在世界上无人能敌,我们还怕什么门槛和壁垒?”

  如今,常发产品凭借过人的技术实力,在国际上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认同与尊重。他们在美国注册的阿波罗农机品牌已经走上了中高端路线,并且拥有了自己的组装厂和完整的市场营销网络。

  “2006年常发动力的出口将达5千万,明年预计出口额1个亿。中国农机在国外也终于走上质优价高的路线了。”说到此处,谈乃成一脸乐观。张海涛朱雅萍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