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生命小康”,让看病难成为过去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0:08 常州日报

  

共享“生命小康”,让看病难成为过去时
“没啥别没钱,有啥别有病。”自从中风后,清潭许家巷的邹培荣老人时常把这句话挂在嘴上。通过大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几年的康复治疗,如今老邹已经能下地行走,生活自理,他慢慢改变了想法:“现在量个血压、配点药都很方便,社区医生和家庭医生也没啥两样,医疗保障越来越完善,没啥过不去的坎。”

  当收入、住房、娱乐这些物质享受日益满足之时,小康的根本——生命健康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可喜的是,至2006年末,我市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率达到100%%,其中县、乡村卫生服务网络健全率100%%;卫生服务人员资格合格率100%%;社区卫生服务普及率100%%。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达97.8%%,远远超过了指标要求。

  [小康镜头]老人临终遗言:“谢谢社区医生。”

  家住清潭新村128幢的82岁老人老汪,身患多种疾病,长期卧床。2003年,我市首家非国资举办的医疗机构——钟楼区永红街道清潭花苑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到了他的家门口。得知老汪的病情后,卫生服务站的医生多次上门,免费为老汪诊病、输液。看到老汪由于皮肤顽疾十分痛苦,服务站医生还通过自己的关系,邀请一院皮肤科专家来到老汪家中诊断,随后多次往返一院取药。在医生的精心照料下,老人安详地度完生命中的最后时刻。临终前,他想到的是:“谢谢社区医生。”

  [小康处方]小病在社区,康复回社区

  300平方米的洁净空间,心电图机、电视遥控X光机、半自动生化仪、全自动尿液分析仪、B超等设备一应俱全,清潭花苑社区卫生服务站是我市社区卫生服务网络中的一个缩影。两年内,这个社区卫生服务站为700多位65岁以上的老人实行免费体检,建立健康档案。通过体检发现糖尿病病人34人,高血压57人,胆结石46人,肾结石5人,肺部肿瘤1人。对居民不良的生活习惯开出“健康处方”,对原有的高血压、糖尿病人预约跟踪随访时间。

  作为推进城市医疗服务体系改革,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有效途径,常州的城市社区卫生工作经过多年努力已取得一定成效。目前,我市城区拥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59个,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个,社区卫生服务站39个,城市人口覆盖率达88%%以上,基本建成具有常州特色的15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2004年,我市天宁区、钟楼区成为首批“省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我市从2002年起率先在全省开展农村社区卫生服务试点工作。目前,我市城市社区卫生机构普及率达100%%,全市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建成率达100%%,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普及率为100%%。

  [小康镜头]常州首任卫生局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超乎想像。”(下转A3版)

  小康指标解读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率

  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率由三部分组成,其中县乡村卫生服务网络健全率是指医疗卫生机构数占应建设总数的百分比。卫生服务人员资格合格率是指区域内县(市、区)、乡(镇)医疗卫生机构中,医疗卫生技术人员取得规定执业证书依法执业的人数占医疗卫生技术人员总数的百分比。社区卫生服务普及率是指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普及率与农村社区卫生服务普及率两项指标按各占1/2加权计算。

  目标值:≥90%

  2005年,我市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率为96.2%%;

  2006年,预计我市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率可达100%%。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