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首家黑暗餐厅在京开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0:08 常州日报

  新华社北京1月3日专电(记者钱春弦)客人须由佩戴夜视镜的侍应生引导,经由盲道进入伸手不见五指的餐区,亚洲第一家黑暗餐厅日前在北京开业。

  全球第一家黑暗餐厅于1999年在瑞士苏黎世开业,是一位盲牧师为替盲人同胞提供就业机会,并让明眼人体会盲人的黑暗世界而开设的。蜂拥而至的食客一般要预约才有可能在这个餐厅就餐。餐厅内唯一灯火通明的地方只有一个,那就是洗手间。其他地方则完全没有照明,非盲人顾客进入这个餐厅就餐时不能使用手电筒,不能佩戴夜光表之类会发光的物品,而且入门后就得戴上遮光的眼罩,靠用手搭着侍者或朋友的肩膀,一个一个的入座。

  此后欧洲开设了十多家黑暗餐厅,几乎遍布欧洲每一个时尚之都,包括巴黎、柏林、伦敦等,并风靡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地。

  亚洲首家黑暗餐厅位于北京国贸建外SOHO,其店名“巨鲸肚”来源于《巨鲸历险记》,讲诉小男孩在海上飘荡时被一条巨鲸吞入腹中的冒险经历。

  由于餐厅内的特殊设计,客人进入黑暗餐区必须要由佩戴夜视镜、经过特殊培训的侍应生引导,经由特殊设计的单行线盲道进入黑暗餐区。在进入黑暗餐区之前,客人会被要求将贵重物品、外衣以及手机、打火机、夜光表等能发光的物品存放在专人看管的储物柜中,非带手机不可的客人会被要求将手机装入一个特制的遮光手机袋中才能进入黑暗餐区。进入黑暗餐区后,侍应生将引导客人入座。由于黑暗餐区伸手不见五指,入座后的客人将被建议不能离开座位,客人所需的所有服务如上洗手间等均由经过专门培训的侍应生引导完成。

  在新年期间络绎不绝的客人表示,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中享受美食的乐趣,真是太刺激了。这也正是黑暗餐厅近几年来风靡欧美的秘诀所在。黑暗餐厅屏蔽了美食者的视觉,鼓励人们尝试仅仅依靠触觉、嗅觉、味觉和听觉来体验独特的进食过程。这对绝大多数人而言,都是从未有过的体验。

  “巨鲸肚”黑暗餐厅的外观设计非常独特,体现了“反设计”的设计思路。整个餐厅的外观只有一种颜色——黑色。在餐厅内部,除了体验摸黑吃饭的乐趣、享受黑暗餐厅特制美食之外,“巨鲸肚”黑暗餐厅还为客人准备了一场创意十足的“黑暗剧”。或是在黑暗中听一个令人毛骨悚然的恐怖故事,或是闭着眼睛任凭思绪飘荡在一场生死绝恋的爱情悲剧中。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