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人何时一卡走遍长三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0:08 常州日报

  

常州人何时一卡走遍长三角?
在南京念书的陆骞常常抱怨,南京的交通IC卡可以刷公交、地铁、轮渡、出租,可回到常州这卡就“没用”了,还得再花钱办张常州的公交IC卡。上海、无锡、阜阳的交通卡可以互刷,南京、扬州、马鞍山的交通卡也可以互刷,常州何时才能与其他城市实现互通呢?

  不久前,在泰州召开的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上透露:长三角交通一卡通互通协调小组将在年内成立,上海、南京、杭州、苏州、常州、泰州等16个长三角城市之间,有望在2010年实现交通一卡互通。

  常州酝酿发放“市民卡”

  据了解,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16个会员城市中,除江苏泰州和浙江舟山两个城市外,其余14个城市均有各自的交通卡系统。

  每个城市的交通卡系统应用范围不同。市发改委经济综合处副处长孙益锋告诉记者,上海是16个城市中交通卡系统建设最早、规模最大的城市,在上海,交通卡的使用范围已经扩展到公交车、地铁、出租车、轮渡、水上巴士、货运车、旅游集散地、汽车租赁、停车场、高速公路、加油站、公用事业收费等十几个系统;南京、杭州、宁波等城市发放的交通卡也可用于公交、地铁、轮渡、出租车等。孙益锋说,“目前常州的交通卡即为公交IC卡,自2001年在全市范围公交线路启用以来,发售量已接近22万张。但该卡只能用于公交刷卡,尚未扩展到出租车和高速收费等领域。”

  22万张IC卡的发放,让常州市民真切感受到了公交出行的方便、快捷,但与兄弟城市相比,我市公交IC卡适用领域单一,差距依然明显。

  一个利好消息,常州目前正酝酿发放“市民卡”,该卡不仅可用于公交、出租车、轨道交通、停车场、路桥收费站、加油站等公共交通电子付费,还可用于医疗、社保、物业、文化旅游等服务领域和商业领域,最终实现“市民一卡在手,享受便利服务”。

  一卡通“卡”在技术标准上

  “市民卡”极大地拓宽了使用领域,一些城市也纷纷推广使用,但其使用范围仍局限在城市内部,无法突破区域限制。于是,一种更宽泛的概念再次被提上日程。

  长三角“一卡通”并不是一个新名词,早在2002年,这一概念就已诞生。然而4年过去了,城际互通却仍局限于小范围。最直接的原因是:“卡”在了技术标准上。

  目前交通卡刷卡系统有IC卡、CPU卡两种技术标准,与IC卡相比,CPU卡是一种更先进的智能卡。市发改委信息化推进处处长邵宏告诉记者,在上海,交通“一卡通”系统由于启用最早,使用的技术相对低端,无法识别最先进的CPU卡;苏州在2003年投入使用的正是CPU卡;而在杭州,采用的是不同于上海的IC卡系统;南京目前采用的是CPU卡,也无法与上海等地使用的IC卡标准相通。邵宏解释,“每个城市使用的刷卡系统技术标准不同,相互之间又不兼容,如常州公交IC卡就与长三角其他城市不兼容。如果要实现互通,则意味着常州已经投入的近一千万元公交IC卡刷卡系统资金将全部作废,而更换一套新系统又将耗费数千万元。”

  据悉,作为长三角龙头城市,上海目前正在研发一套“交通卡互通系统”,期望取代其他城市各自的交通卡系统。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如果采用上海的技术标准,那么其他城市如此庞大的更换费用,该由谁来买单?技术标准“博弈”的背后,是利益之争。常州全力推进“一卡通”工程

  在长三角16个城市中,目前已实现了小范围的互通。如上海、无锡、阜阳实现互通;南京、扬州、马鞍山实现互通;宁波、绍兴、台州、余姚实现互通。然而随着区域城际轨道、高速铁路、公路、水路、航空等综合交通方式以及城市交通的迅猛发展和全面接轨,实现城际“一卡通”的呼声越来越强烈。

  孙益锋说,“长三角实现交通一卡互通,是一件利民的大事,常州也迫切期盼。特别是2010年世博会将在上海召开,尽快实现城际交通卡互通,进而推行长三角交通一卡通,对支付交通等相关费用提供极大便捷,有利于吸引更多的中外嘉宾来常州旅游、投资。”

  尽管步履艰辛,但推进长三角交通互通的努力从未间断。据悉,明年起常州将全力推进“一卡通”工程:建立组织协调机制,由政府主管部门成立项目工作组,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协调推进计划实施;研究制定“一卡通”技术标准,协商制定管理规范,包括交通卡发放政策、销售模式、使用范围、运作方式等;试验互通,协调设施改建,实现试点城市和试点领域的兼容互通。本报记者陈欢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