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0:39 中国环境报

  东山冶金回收煤气创效益

  本报讯河北东山冶金工业有限公司坚持科技兴厂,围绕循环经济积极推进清洁生产,企业始终把“协调发展,打造绿色东山”的环保理念放在首位,自改制以来,累计用于环保的投资近1.4亿元,在环境治理的同时,也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企业首先建设两台28平方米环形烧结机,并筹集资金6000万元,建设3座发电机组,年发电量1.7亿KW;另外,国家提倡的余热发电装置也正在积极筹建之中。煤气回收方面,投资1000万元建设了1座两万立方米煤气回收装置,回收的煤气返回炼钢加以利用。煤气的利用方面,建设TCS1000型节能竖炉,建设了两座140立方米的白灰窑,年可创益近百万元。

  企业在炼钢生产中回收炼钢烟尘,利用水沉淀成为红泥,把红泥烧结矿混入炼钢选渣的冷压球中,可以减少白灰用量、降低成本,防止烟尘污染。每年可利用炼钢转炉沉泥3万~5万吨,创益1500万元;另外,用废渣和水渣制成建设用砖,创收入300余万元。苏燕关显峰

  龙岗发电推行清洁生产

  本报讯近年来,河南大唐许昌龙岗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重视清洁生产审核工作,采取得力措施强力实施清洁生产,在第一轮清洁生产审核中取得经济效益445万元,实现“节能、降耗、减亏、增效”的目的,近日顺利通过验收。

  许昌龙岗公司属于国有大型企业,机组装机容量为2×35万千瓦,虽然安装有十分先进的环保设施,但企业在认识到清洁生产审核工作的重要性后,组织员工广泛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先后实施33项无/低费方案、10项中高费方案,取得经济效益445万元和较好的环境效益,从过去被动的末端治理污染模式,转变为主动的污染预防模式,实现环境和经济的“双赢”。冀大圈

  泰山铝业科技成果降能耗

  本报讯由山东肥城矿业集团泰山铝业公司创新研制的“通过降低电解槽电压实现节能的电解铝方法”,近日通过有关部门认证。

  据介绍,通过实施此方法,电解铝生产首先降低电解槽的工作电压,即进行电压平衡调整,然后通过合理过渡,利用强化系列电流技术,使电解质的过热度能够满足电解槽在较低电压下正常进行。改造后能够在高分子比的前提下降低电解槽电压,通过合理调整电解质成分,形成电解槽在低电压运行下、低分子比的电解质成分,从而达到低电解槽电压、低电解温度、高电流效率、低吨铝电耗的目的。同时,利用强化系列电流技术,使电解质的过热度达到良好状态,能够使电解槽在较低电压下运行,即由电解槽电压4.3伏降至4.11伏或4.1伏,使得吨铝耗电量由原来的1.36万度降至1.29万度,达到降低电解槽工作电压,但不降低电流效率,最终实现节能降耗的目的。武加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