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元旦期发生78起煤气中毒 50起酒精中毒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0:44 中国新闻网

  元旦期间,河南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比平时忙了好多。来自该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三天假期,酒精中毒、煤气中毒、食物中毒事故数量比平时激增了好几倍,其中煤气中毒高达78起。

  据了解,从2007年1月1日至3日,三天时间里,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共接到求救电话超过500个,其中最集中的有三种情况:食物中毒13起,酒精中毒50起,煤气中毒则高达78起。与平时相比,三种事故发生率均多了好几倍。

  1月1日晚上,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接到求助电话称,在郑州市农业路附近一间出租屋内,夫妻二人在房间里用煤炉取暖,发生煤气中毒。夫妻二人被送到医院进行救治后,现已脱离了生命危险。三天时间里,由于天气寒冷,人们又因放假大多待在家中,煤气中毒事故较平时激增了数倍。1月2日中午,郑州市黄河路与文化路交叉口附近一家饭店里,一个男子酒精中毒,恶心、呕吐不止,出现轻度昏迷症状,其同伴立刻拨打电话求助。三天来,缘于酒精中毒的求救电话此起彼伏,最为密集的是1日晚上,两个小时内有5起酒精中毒。

  据了解,三天时间里,还有不少食物中毒事故发生,有不少这样的情况:家中亲朋聚餐,剩下的饭菜太多,家人随后又吃了变质的剩饭菜,引发腹泻、呕吐等。鉴于上述三种事故发生较为集中,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有关人士提醒广大市民,要注意适度饮酒,以免发生严重酒精中毒危及健康的事故;寒冷天气里,取暖时应注意房间内空气的流通,若出现头疼、头晕情况,要立即开窗,或者离开房间;聚餐时,不要一次加工过多食物,如果食物没有吃完,再食用时要充分加热,超过24小时的食物最好丢弃。(来源:大河报;作者:王芷荭 张世中)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