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情报局长或将辞职并出任副国务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0:5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一位美国政府官员1月3日晚透露,国家情报局局长约翰·内格罗蓬特将辞去现任职务,之后将担任美国副国务卿。

  据美国媒体报道,这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现年67岁的内格罗蓬特的离职日期还没有确定,但是他应该会很快辞职。

  美国媒体分析称,内格罗蓬特的辞职正值总统布什调整对伊拉克政策之时。从美国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之前到现在,内格罗蓬特一直处于对伊拉克政策争论的中心。他先是担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后成为美国驻伊拉克大使,最后于2005年成为美国首任国家情报局局长,负责管理美国全部16个情报机构。

  国家情报局局长办公室的发言人以及白宫发言人都拒绝对此发表评论。内格罗蓬特如果进入国务院担任副国务卿必须经过参议院的批准。

  在上个月接受美国公共事务有线卫星电视网(C-SPAN)的采访时,内格罗蓬特暗示希望在布什政府任期结束之前一直担任国家情报局局长一职,但是他也没有完全否认将会给他新的任命,“我想,可能到了我该离开的时候”。

  自从罗伯特·佐利克去年7月辞去副国务卿前往高盛公司后,该职位一直空缺,那时就有传言称内格罗蓬特对此职位有兴趣。

  由于去年5月原国家情报局副局长迈克尔·海登出任中央情报局局长后,国家情报局的二号人物位置一直空缺。而现在,谁将接替内格罗蓬特的职位也不太明确。首先报道该条消息的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预测,内格罗蓬特可能的继任者是退役海军上将迈克·麦康奈尔,此人曾经在1992至1996年担任国家安全局局长。

  (袁雪)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