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0:59 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特约评论员蔡菊香)新年到,鄞州区的老年人又有“新福”了。根据区政府日前出台的老年人养老保障实施办法,从今日开始,区内所有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0周岁及以上,且2006年12月31日在册户籍在鄞州区的人员,如果没有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障等社会养老保险(障)待遇和国家、省、市各类生活补助的,可在缴纳一定比例的费用后,享受每月280元到380元的养老保障(2007-1-1《宁波日报》)。

  新年第一天翻阅新闻,便看到这则好消息,颇感兴奋。我不禁为能生活在鄞州区的老年人们感到高兴。孟子在描述他所理想的社会时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与孔子对大同之世的理解:“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的思想是一脉相承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是中国几千年来被继承和发扬光大的优良传统。但是,因为诸多原因,现在许多地区的一些老人却在晚年时期的生活难于得到保障。现在,由政府出台政策,鄞州区打破城乡地域的疆界,为老年人提供了物质上的保障,这怎能不说是件值得令人振奋的消息呢?

  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这是关系到社会安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大事。西欧一些国家的社会保障体系,让人“从摇篮到坟墓”都能享受到高额福利及保险待遇,是很为我们羡慕的,但由此却也滋长了一些人的懒惰和增添新的社会不公,使许多努力工作的人心理不能保持平衡,这些国家因此而正在采取措施改革弊端。我国因为历史原因,在社会保障方面还大大地落后于国外某些发达国家,现在政府相关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积极着手进行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已初见成效。这次鄞州区打破城乡地域的疆界,不管你是城镇户口还是农村户口的附合条件的老年人,只要上交一定费用后,均能享受到一定额度的养老补贴,这不仅为生活在这个区内的无论有无子女的老人的晚年生活提供了保障,同时为需要赡养老人的那些上有老、下有小的子女们分担了一部分物质上的责任,更为我国逐步跨入老龄化国家提供了养老方面的新经验。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每个人都有年老的时候,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晚年生活幸福和快乐。但如果没有物质上的保障,则这幸福和快乐就无从谈起。现在市场经济时期,社会竞争和社会压力较大,医学的发达,老龄人群所占的比重进一步加大,我国又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如果单单依靠子女们来赡养老人,其所负的责任和所承担的压力之大是可想而知的,只有逐步完善社会保障系统,让全社会一起来关心老年人的生活,让全社会共同承担起赡养老人的责任,才能真正地让老年人能安心享受到幸福的晚年生活,子女们则会更加安心于自己的工作,我们的社会生活才会更加稳定、和谐、安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