嚼兰采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1:03 青年时讯

  ·贺祖斌艺术简历·

  1974年生于湖北武汉

  1996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

  1997年香港艺术节香港艺术中心

  1999年亚洲美术邀请展光州

  2001年“70年代”当代作品展

  2003年北京“当代艺术百人展”

  2004年北京“虚拟记忆联展”

  2005年北京“差异与建构联展”

  2006年“离群惊倦”个展798千年时间画廊

  2006年“嚼兰采薇”个展798千年时间画廊现居北京从事艺术创作

  “嚼兰采薇”是一个延续,一次进门后的礼拜,大致表达效法前人经验,学习传统菁华的愿望吧,因而把展览的英文名定为Absorption,算是对这段时间创作的一次概括。

  一直以来,我对传统艺术都很感兴趣,也在努力的找着当代、传统和自己之间的契合点。象征和寓意在传统和现代艺术中,始终是具有感染力的一种表达方式,同样它也暗合自己的审美观。在一个有悠久历史的国度里,很多直白方式都因有逾越文化心理的可能,而被不必要地排斥着,因而在艺术直白被局限的同时,象征和隐喻起了很好的媒介作用。同样,象征即使在一个开放的氛围中也是有必要的,因其特有的含蓄和留白,能更好地表现画面的韵味和延展观者想象的空间。

  较之于前,传统艺术影响式微,但传承下来的文化内涵,相信不会因为时间变化或材料更替而消失。而其中的独特韵味,事实上是符合我们心理审美感受的。其实从晋唐以下到民国,都很好地延续着这种气质。不过经历西方绘画的冲击和政治运动的洗刷后,似乎这种符合中国人特质和性格的画面感没落了,随之而来的是审美取向的转变。也许自然如此,毕竟新文化的建立一定是在扬弃部分旧文化的基础上的。可弃得多,断得过,带来的是对传统绘画感的漠然,或是说,基于西方艺术对形体和色彩认知基础上的我们,已经缺失了延续传统意义上艺术的信心。似乎历史几千年的艺术经验,经20世纪上半叶的东西文化碰撞后就此锁进了博物馆,供人凭吊而不再有沿袭的必要。

  真的如此么?我以为是剔除不合时宜的同时也放下了传统精神,在不断的“异化”中模糊了自己的面目。暂且不议是否该漠视自己的生存背景去迎合异域文化渗入,这或许具有两面性,但至少应有重新审视的空间,单一的否定和迎合,即使接轨了,其结果也很有可能是其他文化的另一种叙述方式而已。而我们身处的环境是一个开放并存的时代,在一个潮流齐涌的多元背景下,我们没有理由忽视身后这么厚实的文化层的,也没有理由不去审视传统于今的意义和价值的。

  为了延续而故步自封自然也是不可取的,近一百多年的西方文化的冲击,不可避免地对我们的思想造成影响,兼容并蓄中形成新的力量。我们生活在当下,不可能无视自己的生活情境来假设某种精神状态,积极地去审视这样一个现状,对我们来说同样重要。

  从学到用,各种风格样式和批评流派,都在直接间接地对自己产生影响。画可以是表达某种经验或概念的载体,画也完全可以是它本身,还有画背后的自我存在。我们逃不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人与社会的关系,而在这个交互化日盛的环境中,“异化”的概念已不仅仅停留在意识范畴,个体的进化与心理的接受似乎都无法跟上这样一个迅速改变的环境,每一天都在“进步”,每一刻都需要再学习,经验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成为一种淘汰品,一种过时的信号。每个人都在追赶着社会的步伐,当你无力地停下来的时候,你能有的只是迷失和无奈于这种“淘汰”。

  人该以什么态度存在于这个社会?如何达到一个完善而真实的状态呢?而艺术,又该如何来表达这种迷茫和担忧?是否能在传统中找到答案?这些是应该思考的,也算是我创作的一个动机吧。

  在最近的作品中,主要以人作为形式的主体,在塑造上有意摒弃以往对结构的认识,通过画面形式和人物造型变化来表达在“异化”途中人对熟悉事物的陌生感,表达对欲望膨胀后自我的无法控制和无可奈何,从而掉头调侃事与愿违的荒诞与滑稽,也希望同时能带来画面的某些趣味性。有时也会强调一些能包容传统文化的符号,用这些带有暗示性的组合,来转换其本身所具有的传统意义,传达现代情境下人的情感,期望能在一定程度上延伸作品中的隐喻范围和文化容量。

  当然作品完成后自有它的生命存在,而自己转而隐身到它的背后,更多的去凝听,它与观众对话中帮助自己转述的那种曾有过的依赖和排斥,那种展示与渴求,那种赋予和接纳,那种捕获与安于,那种爱与被爱……

  画为心声,人如何就会有如何的表达方式,不论环境或是主观的修正,都不能彻底地去虚构一个境地。画总会去象征一些事实,而一些事实也引导着这些象征,譬如自己的冥想,譬如与他人的碰撞,都会在作品里找到映像,都会在人群中发生反馈。因而我乐于用象征和寓意去诗化生命,乐于用含蓄与隐喻去问候心灵,生如此,画亦如斯。

  千年时间画廊2007年1月展览

  画展时间:2006年12月30日~2007年1月26日(10:00-18:00)

  画展主题:“嚼兰采薇”贺祖斌·油画作品展

  艺术家:贺祖斌1974年生,湖北武汉人1996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2000年建摩登艺术网2003年参加中国当代艺术百人展2005年参加环宋庄差异与建构联展现居北京从事艺术创作

  策展人:张思永

  地点: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3818库,70信箱100015

  开放时间:星期一至星期日,上午十点至下午六点半(免票)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