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2007年台湾经济“外热”或变“外温” 潜藏新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1:24 中国台湾网

  二00六年的台湾经济,景气低迷、消费不足、投资不振,可幸由于外贸出口强劲增长,全年整体经济增长率仍能保持百分之四点三九。然而,展望明年,由于预料国际景气回落,台湾外贸出口很难维持今年高增长,这样“外热”将变成“外温”,如果岛内经济依然不振,“内冷”持续甚而衰退的话,明年台湾经济增长能否“保四”,可说岌岌可危。

  台湾经济以外贸出口为主,今年由于全球景气明显上升,台湾对美国、祖国大陆以至欧盟、日本、东盟等地出口,全部强劲增长,据统计,今年一至十一月,台湾出口总额高达三千九百零四亿多美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达百分之十二,为近年罕见的双位数增长。

  本来在这样的发展带动下,对今年台湾经济发展相当有利,然而,今年以来,由于台湾岛内政局仍持续不稳,内需不振,今年全年估计民间企业固定投资仅增加百分之零点一九,而台当局固定投资更衰退百分之零点零九、公营事业固定投资也衰退百分之零点零七。在投资不振,景气衰退下,内部消费低迷,其中零售、批发及餐旅业、银行业及电信务业景气都十分疲弱,唯独证券业一枝独秀。据统计,今年全年估计民间消费仅增长百分之二点二七,其中服务业景气指标更创下近五年新低。

  今年尽管股市回升,就业市场也有所改善,失业率下降,就业人数上升,然而由于受雇报酬并没有随着市场调升,扣掉物价之后,增长十分有限;再加上卡债风暴,今年消费市场确实极为低迷,其中汽车销售信贷创下近十年新低。

  除了内需不振、消费低迷之外,今年台湾金融资本市场也出现罕见的“内冷外热”反常现象。一方面由于投资信心不足,加上看好邻近地区资本市场的蓬勃兴旺,今年台湾民间资金持续大量外流,到海外热络市场去追寻更高投资回报,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台湾居民汇出投资海外证券金额高达三百四十四亿美元,平均每季达七十七亿美元,以此推估,全年将超过四百亿美元,是数十年来,短期证券投资净流出最多的一年。

  与此同时,国际资金却反其道而行之,涌入台湾热炒台股,成为今年带动台股上升最重要动能。据统计,截至十一月底,今年汇入台湾的国际热钱已达一千四百亿美元,在外资推波助澜下,今年台股大涨逾千点,指数由今年初的六千六百多点,一路涨至七千七百多点,创下近六年新高。

  不过,尽管台股上涨、外资热买,却未能带动岛内景气上升,与此相反,不少企业由于对未来缺乏信心,纷纷选择在此时“下市”出走。例如台湾最知名的半导体龙头企业日月光集团,不久前宣布,将全盘出脱卖给外资,然后在台下市。根据分析,日月光卖盘下市最主要原因,是企图籍此摆脱台湾当局的政策限制,进而能够放开手脚,进行大规模大陆投资,创造无限商机。

  据悉,今年最少已有八家这样的台湾公司,基于相同理念全盘卖给外资,寻求政策突破。另外,现时已经排队定于明年在台下市的企业,确定的已有十五家,这些企业大多都是在台湾打拼多年,才得以在台上市,如今却由于要突破政策限制,不得不纷纷选择下市出走,其中辛酸苦困,不足为外人道。

  事实上,多年来,台湾工商企业界一直期望,随着两岸投资蓬勃兴旺,赴大陆投资的台商企业可以回台上市,做到真正根留台湾;然而由于台湾当局两岸政策迟迟无法松动,回台上市遥遥无期,这些台商企业唯有纷纷改往香港、新加坡、以至美国等地上市。其中香港最为热络,迄今成功上市台商企业已逾四十五家,排队轮候的企业更多逾二百家。

  对于台商企业纷纷在外成功上市,并创造骄人成绩,而大量的台湾公司又纷纷计划在台下市出走,经济界人士对此十分担忧,认为是一个极大的危机讯号。今年以来,企业下市出走、外资进场捡便宜、金融人才与市场流失,台湾的资本市场面临另一波的空洞化危机,这一发展不但影响台湾资本市场,如果未来不能扭转的话,明年台湾整体经济发展也将受到影响。

  事实上,近日,多家国际投资机构都预测,明年国际景气将会回落,台湾对外出口很难再保持今年双位数增长,这样的话,“外热”变成“外温”,如果内需经济仍无力增长,甚至比今年更“冷”的话,台湾经济增长能否“保四”,确实让人存疑。(作者:芍苓)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