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名要趁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1:29 青年时讯

  熟悉张爱玲的人,对这五个字不会陌生——“出名要趁早”。这位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在大上海制造了诸多故事的才女,给繁华都市留下了太多传奇。

  文化界老早有了80后一说,其实演艺圈也让80后一代早早地崭露头角。从香港到内地,数不胜数,出道年龄有越来越小的趋势。出名要趁早,她们青春貌美,或大刀阔斧、或战战兢兢地进入这个风起云涌的圈子,一日一日被打造得聪明剔透。

  最早认识舒畅,是《金粉世家》。夹在一堆美女中,活泼可爱的八妹博得众人欢欣。那时候,她才14岁。两年后,出演《孝庄秘史》里的董鄂妃,除了那张脸仍然稚嫩,做戏的气势和姿态已经隐隐天成。《天龙八部》里面可笑的装扮也没有埋没她天生的好演技,一个八九十岁武林高手的桀骜和情痴被她演绎得淋漓尽致。2006年末,她拍完《鹿鼎记》回到北京。这次,她演的是建宁公主。19岁。

  寒冬,在一个著名的摄影棚见到她。她穿着小吊带、牛仔裤,在摄影师的指导下做出各种或安静或活泼的姿态,与一般爱美的女孩无异。直发掩映下,有一张清丽脱俗的脸。眼神清澈、笑容甜美。看她带来的衣服,全是蓬蓬裙、公主袖、蕾丝花边、蝴蝶结。她笑:“小时候拼命想扮成熟,现在年龄大一些了,反而喜欢这些。”

  临了,她与化妆师、造型师、摄影师、工作人员挨个说再见,“姐姐”、“哥哥”、“老师”挂在嘴边,所有礼节一应俱全,对经纪人、助理也不例外。出门打不到车,寒风中,她跑到马路对面拦出租车。这个女孩子身上有如今难得一见的谦逊、礼貌。

  在上学与拍戏之间平衡

  拍照间隙,我与她的助理闲聊。一个朴实的小女孩,有些腼腆。“我是她的生活助理,拍戏的时候,我都跟着她。别人看着演员多么风光,其实太辛苦。冬天,要穿着肚兜下水,半个小时,上来就感冒了。还要吊钢丝,忙的时候一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后来,舒畅告诉我说:“拍古装戏很累,因为我有许多打戏,头发梳得很紧。晚上解开时,头发成把成把的掉。以前演《金粉世家》时还很胖,有九十多斤。现在不到八十斤了。”

  问及片酬,她说:“其实《鹿鼎记》片酬很低。最高的演员一集也只有一万块,普通的也就是几千块钱。以前的戏虽然要多一些,但大都用来上学。并且我目前仍然是以读书为主,没有与公司签约。所以还是要学会节省。”

  如今的舒畅,是北外英语系大三的学生。她说:“以后我想去国外留学,学好英语比学习表演更重要。”欠课太多,别人上学时她在拍戏,别人放假时她补习。难得有休息的时间。

  出道早会比同龄人成熟

  舒畅的演艺生涯,要追溯到五岁。挂在照相馆外的宣传照片被导演看中,临时客串了一把。正式的表演,是九岁。因为爱好唱歌,家人送她去学校学习,正好遇上尤小刚的新剧《单亲之家》挑演员。她说:“我感谢尤小刚导演,是他带我进入了这个圈子。在他之后,又有许多许多老师教我。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今天。”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不是每个人都有遇到良师的幸运。然而,很少人知道舒畅是单亲家庭的孩子。她说:“父亲很早就离开我们,在黑龙江一个很远的地方。母亲在我十岁的时候生病去世,我是姨父姨妈带大的。后来姨妈定居美国,我又和舅舅舅妈住一起。”我愕然,她笑:“以前这些事情我从来没对媒体说过,觉得自己承担不了。慢慢长大,明白总要去面对。写出来无所谓,只要不要把我写得很可怜就行。”

  后来,看到她在电视台做的专访。主持人追问爸爸的情况,她很平静地说:“为什么在我和妈妈艰难的时候他没有出现,没有抚养费,等到我有出息了,他才来见我?”最后,主持人还是用爸爸的电话录音引出她的眼泪。那时候,所有人都知道,她已经原谅了他。

  很多80后作家都愿意称自己为“孩子”。舒畅并不如此。她说:“相比同龄人,我觉得我的思想要成熟许多。我没有幸福的童年,能走到现在,很感谢姨妈姨父、舅舅舅妈,没有她们,我可能活不到今天。还有最重要的,要坚强。”

  我没有绯闻

  许多人都说舒畅是个聪明的孩子。红了之后也有风波,可时候她懂得避开媒体的风头,是一种看不见的圆滑手段。考大学,也低调处理。她笑着说:“我不要绯闻。”

  说到绯闻,难免想起和她同龄的那位。刘亦菲。据说她背后有一个巨大的团队操作、宣传。她红是红了,但红得惨烈。关于八卦传闻种种,不论真假,被人扯露出来,指指点点,无论如何对于一个1986年生人来说,残酷之极。舒畅说:“这其中,肯定许多许多东西都是假的。私下里,我和她是好朋友。她真的气质很好,很高贵,就像‘神仙姐姐’一样。不明白为什么人们要那样说她。”

  身为公众人物便不能犯错

  一个19岁的姑娘,小小年龄便涉足影视圈,经历家庭变故却依然坚强乐观,用感恩的心看待一切,善待身边每一个人。她说:“我没想过要成为章子怡那样的国际明星。章子怡,全中国只有她一个。周迅、伊能静那样的感觉更适合我。前段时间参加活动遇到伊能静,她穿一条粉色裙子站在那里,好美,像公主一样。让旁边的人觉得她的心灵肯定也很美很美。每个人的个性都会有一些缺陷,我要努力使自己变得完美。”

  一番话听得人唏嘘不已。“完美”,是一个看上去很美,做起来很累的词。她笑:“其实有许多艺人,也做到了完美。”身为公众人物,便不能犯错。只要做错一点点,观众便不能原谅你。

  说到这里,想起陈奕迅的《浮夸》,不知道该摘哪句写在这里。虽然也有快乐,但难掩通篇的辛酸无奈。看看如今的娱乐圈,90后已露出苗头。只希望大家宽容一些,不要太过苛刻。看看他们的出生年月,这般年龄的时候,我们也在懵懂。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