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宁肯待业也不愿下基层的苦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2:00 光明网
徐光木

  近日,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对北京市高校已就业、未就业的毕业生和即将毕业的在校生的就业现状进行了调查。北京晨报消息,结果显示,一半的北京市高校毕业生实际收入低于期望值,六成高校毕业生即便毕业时在北京市找不到工作也不愿意到基层、偏远地区及中小城市去就业。(中新网12月29日电)

  我孤傲且谦卑地以为,能够名正言顺地当上北京人是件十分令人荣耀的事情,不管是风光无限、心高气傲还是苟且偷生、聊以度日,总之是北京人就都能够见人高三分。我有一邻居,自从女儿考上北京的大学并在京城安家后,举家便迁往北京,每年春节这位邻居都会回武汉探亲,瞧他那德性,竟如同太阳系首席执行官下基层。可我从别处得知,他一家子在北京过得实在拉塌得很,与回家乡时给人的感觉判若两人。

  北京高校的毕业生之所以不愿意到基层、偏远地区就业,其原因也不过于此。想当初自己考上北京的大学的时候,父母是多么欢天喜地啊,请客摆酒,比娶媳妇还热闹,他们乐观地以为,娃儿从此以后就成了北京人,就不再是山里娃了,就可以扬眉吐气了。须不知,娃儿在毕业以后竟然在北京无立锥之地,甚至要去比家乡还要落后的地方才能找到工作,要知道这给他们造成的心理落差是何等的大啊,他们落得下这个面子吗?就连山里的父母亲们都无法接受,更何况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人哪有向低处走的道理。

  其实这也怪不得宁肯待业也不肯下基层的北京大学生们,毕竟每个人都不是孤立的存在,而是身体里涌动着社会的血的社会人,社会的主流观念不可避免地会在大学生们的心里刻下烙印。长辈们会对他们说,一时半会找不到工作不要紧,留得青山在,还怕没柴烧,北京的就业机会多得是,要看你愿不愿意等,而一旦去边远地区就业想要回北京那是难上加难啊,到时后悔可就来不及了。

  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选择题,对于这些北京高校的毕业生们来说,暂时找不到工作都是次要的,关键之处在于要留在北京,而不是委曲求全,为了找工作而去偏远、下基层。有人也许会因此而责怪这些毕业生不够理智,但工作随时都可能有,而第一份工作一生只可能有一次,于是,对于这些宁肯待业也不下愿意基层的北京大学生们来说,除了理解,我们不需要给予别的什么情感表达,片面指责就更不应该了。如果一定要责备什么的话,那就指责唯“京”独尊的社会观念吧。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