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印象•西安》提高西安知名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2:1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实施《印象•西安》提高西安知名度(图)

  市委书记孙清云、代市长陈宝根等领导与著名导演张艺谋一行进行交谈。(记者王平摄)

  本报讯(记者崔晓刚)昨天晚上,借着著名导演张艺谋回家的机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清云在大唐芙蓉园与张艺谋、王潮歌、樊跃一行进行了座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宝根,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启文,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王军,副市长乔征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孙清云对张艺谋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张艺谋是从西安走出去的国际知名导演,具有杰出的艺术才能和广泛的国际影响力,他和他所带领的团队成功地开创了《印象》艺术品牌,成为最具市场影响力的文化活动。同时,张艺谋对西安也非常了解,早在2006年年初,张艺谋就与曲江新区达成共识,要在西安策划实施一台《印象·西安》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并希望依据西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国际旅游热点城市的优势,打造一台具有国际水准的艺术盛典,使之成为《印象》艺术品牌系列的巅峰之作。

  孙清云指出,西安有着悠久的历史,如何让这座古老的城市焕发青春,进一步走向世界,市委、市政府对此非常重视。《印象·西安》的实施对于提高西安的知名度,提升西安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水平都具有重要意义。陈宝根表示,近几年,西安十分注重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他希望借助三位导演的智慧和才华,为西安文化产业的发展出谋划策,《印象·西安》文化演出活动将是西安又一个大手笔,将对西安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座谈中,张艺谋一行对市委、市政府的欢迎表示感谢。张艺谋说,大型实景演出就是要以其独一无二的不可复制性构成对观众的吸引力,就文化底蕴而言,西安有资格也有能力实施《印象·西安》演出,目前要在调研的基础上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有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相信双方今后的合作一定会非常顺利。此前,张艺谋还就《印象·西安》大型演出进行了实地考察,并进一步落实了合作事宜。而这在我市今年开展的取缔非法机动三轮车营运整治活动中得到了集中体现。“态度坚决、考虑周详、充满人情”,这是昔日一位三轮车营运者王志发对取缔整治活动的感受。我市取缔非法机动三轮车营运整治活动后,王志发抱着“只是一阵风”的老想法,试图蒙混过关。但在他随后的偷运过程中,政府相关部门上下一致、长期一贯的严管,让他觉得蒙混过关很难。营运搞不成了,今后的生活怎么办?王志发的担心很快消解。他所在的雁塔区先后数十次组织三轮车主专场就业招聘会,使他在社区的推荐下找到了一份月收入800余元的稳定工作。“政府仁至义尽,咱还有啥说的。”许多放弃从事三轮车营运在政府的帮助下找到了新的生活收入来源的营运车主,都发自内心地这样说。

  宣传、劝阻、滞留、取缔,整治过程的阶段性推进充满了人性化色彩。城管、交警一线堵塞;民政、劳动和社会保障、各区、街办、社区等二线疏导:办低保,开辟就业岗位,为三轮车主开拓新的生活出路。过去那种“各管各的事,各念各的经”的现象荡然无存,代之而为的是政府各部门职能互补、周全考虑,有堵有疏的全新城市综合管理新模式。据悉,在取缔非法机动三轮车整治过程中,我市各职能部门先后为昔日三轮车主召开专场招聘会百余场,开发工作岗位三万余个,一大批三轮车主在政府的关心、牵线、搭桥下找到了新的工作。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如此平稳、和谐、有效取缔一度泛滥的非法机动三轮车营运现象,这实在是个奇迹,更是政府成熟、和谐、有效管理城市的生动范式。

  文明执法、温馨管理、过程和谐,让许多受到处理的违规者,不再事后心怀埋怨和不满,而是心服口服。前不久,一位在西大街违章停车车主,在接受完违章处理后,却对城管三支队二大队队长王鹏说:“城管人员人性执法,我服了。”

  “你们又不是交警,你们为啥锁我的车?真是狗拿耗子多管闲事。”当车主张某夫妇来到城管二大队时,又喊又骂。二大队长王鹏不急不恼,笑脸相迎,先端上两杯热茶,请两人坐下,接着耐心地向他们讲解了城管执法的权限,又拿出西大街车辆停放相关规定一一向两人讲解。当车主接受了处理后,城管队员给车开锁时,却由于车慢煞气,一只轮胎瘪了。看着车主张先生焦急的表情,张鹏和队员们立即借来千斤顶等工具,忙活了20分钟,终于帮张先生换上了备用轮胎。看着刚换好的车胎,和城管队员们满头的汗水,张先生激动地紧拉着王鹏的手说:“我刚开始对你们态度不好,说话不注意,伤害了你们,通过你们的一言一行,使我深切体会到了什么是人性化执法。”

  人本执法理念的一贯坚持,使许多多年城管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

  “你们把工作真是做到了家,我一定不再占道经营了。”看着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的城管执法人员,近日,张玉和老人真诚地表示着。

  张玉和长年在莲湖区桃园路与团结东路十字东北角,占道修配钥匙。虽经城管人员多次劝离,但老人总是以年老有病、要吃饭等为借口,对正当的执法工作进行抗拒阻挠,甚至有时还对管理人员辱骂、推搡。

  为了使这一老大难问题能够得到妥善解决,莲湖区执法局监察科、执法八中队负责人与公安城管三大队大队长一起多次到桃园路十字与两位老人谈心交流。执法人员一方面苦口婆心、耐心细致地向其宣传了创卫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密切相连的道理,对老人晓之以理;一方面诚恳倾听老人对于创卫工作以及自身生活方面的有关要求和愿望,并从实际工作出发,向有关部门争取为老人办理了低保。通过相互了解和坦诚相待,老两口已明确表态,彻底纠正自身违法占道经营的行为,做一个支持创卫、理解创卫、积极参与创卫的好市民。

  市政道路施工工期公示,首违免罚,群众参与公开评议机关工作,建筑工地创卫将农民工生活环境改善纳入其中,城市新市民全面享受城市居民公共生活待遇,公共管理政策、法规出台前的广泛论证,听取市民意见……这些让百姓欣喜、高兴的事正在变得自然和普遍。以人为本,和谐管理,全面服务,政府职能部门工作的不断改进,使人们有理由相信,生活在这个城市的百姓将会不断而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公共生活的舒心和满意。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