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号线挤成一号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2:30 新闻晚报
□记者王建慧

  

“二号线挤成一号线”

  工作人员用力将乘客推上车

  晚报记者任国强现场图片

  晚报讯 “二号线挤得像一号线一样。”天天从中山公园站乘轨道二号线上班的沙小姐,今天一到单位就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今天是二号线西延伸开通后的首个上班日,记者上午了解到,由于西延伸的四个车站客流增加,导致二号线的早高峰拥挤程度接近一号线,为此人民广场站的早高峰时间提前了半小时。

  上午8∶30左右,记者来到二号线人民广场站,只见站台上站满了候车的乘客。记者粗略地估算了一下,每扇车门前至少有30多位乘客。排在最前面的乘客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每天都是从一号线换乘二号线到浦东上班,基本上来一列车就能乘上,但今天人特别多,上一班车没挤上,现在只能等下一班车了。

  这时,一列从淞虹路终点站发出的00421号列车缓缓驶进站台,记者看到只有少量乘客下车,车门前仍有五六位乘客挤不上车,滞留在站台上。“原来人民广场站的极端高峰时间在8∶35左右,但今天8∶05就开始了,提前了半小时。”当班的值班站长张震宇告诉记者,考虑到早高峰由西向东的单向客流较高,今天二号线已加开了列车,人民广场、中山公园等大站也都加派了人手维持秩序。

  记者在人民广场站车站观察了近半小时,发现极端高峰期间,不到2分钟就有一列车进站,拥挤情况一直持续到9∶05左右才有所缓解。

  据了解,目前二号线西延伸日进出客流约在6-7万人次左右,基本接近开通初期日均客流约7.9万人次的预测量。

  “西延伸开通后,中山公园站二号线与三四号线的换乘客流明显增加。”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站已专门安排了20位志愿者在站台上引导乘客“先下后上”,并详细解答乘客的咨询。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