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联想神往“第三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3:18 北京晚报

  

“第三”联想神往“第三极”

  

“第三”联想神往“第三极”

  从整合IBM个人电脑业务开始,联想作为一个中国民族品牌便从此跻身世界三大个人电脑厂商之列。

  500天过去了,2007年新年,联想电脑一口气推出4款面向2007年的个人笔记本电脑,其中以天逸F40雪山版的问世最为耀眼。搭载英特尔酷睿2代CPU,不到一万元售价并非这台笔记本电脑的全部;而显示屏背板上手绘的世界五大山峰的个性图案配合奥运会全球顶级赞助商专用的五环标志,联想的“野心”昭然若揭。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今天中国IT业的巨人在一间传达室里诞生。从柳传志到杨元庆,20多年的时间,两代联想人给了世界一个奇迹,也为中国的知识分子们正了名——在波涛汹涌的商海中,“老九”更适合当老大。

  进入21世纪,联想并不安于在国内家喻户晓,或许是产业报国的使命感,联想人将主意打到了有着“蓝色巨人”之称的IBM身上。手里捧着亏损多年的个人电脑业务,面对联想抛来的绣球,美国人忙不迭地将自个儿手中的驰名商标THINKPAD 卖了出去。IBM将亏损送给了联想,而联想却在合并后的首季财务报表中将赤字变成了盈利。此时,“蛇吞象”的双方都长出了一口气。而联想更借此跻身世界个人电脑公司的三甲行列。

  如今,联想已将视线从IBM的身上转移到最后两个还跑在自己前面的惠普和戴尔,而奥运便成了最好的宣传自我、追赶对手的平台。在斥巨资当上国内第一个奥运顶级赞助商后,联想已将经典的五环标志绘制在自己全系列产品中。同人世间“重在参与”的体育精神不同,在激烈的商战中,只有“更快、更高、更强”。

  20世纪世界上最负盛名的登山家马诺里曾如此回答朋友为何登山的疑问——“因为山在那里”;而作为一个民族品牌,与西方动辄百年的老牌企业竞争,除在技术领域要有过人之处外,往往还需要精神加以支撑。正如我们今天看到的F40电脑上绘制的世界第三极珠穆朗玛峰,一个成功的民族企业需要一个信念。本报记者阎彤摄影报道J124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