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户型住房:2007年与消费者拉近距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3:32 青年时讯

  小户型住房一直是普通住房消费者关心的话题,小户型住房也一直深受普通工薪阶层的欢迎,可与此相对的是,小户型产品在市场上却一直供不应求。但是,2007年,基于国家住房结构调控政策的指引,住宅市场上的土地供应及其后的开发都将与小户型结缘,小户型在楼市中所占份额越来越大、在市场供应中逐渐成为主角,也是可以预见的。

  老百姓对小户型需求强劲

  李卫明先生刚刚在百子湾买了一套80平方米的两居室,他高兴地对记者说:“我一直想给孩子买一套小户型,贷款不多,非常实惠,两个人生活要不了太大的房子,就是将来有了孩子,这个面积也够了。”

  据了解,他是专程为即将结婚的儿子选婚房的,像李卫明这样为子女选购婚房的老人占了很大部分,他们选择的房子大多为中小户型房,对房产项目的地段位置非常重视,希望周围的各种设施如交通、学校、医院等配置完备。记者在市场上发现,普通老百姓关注小户型房屋的价格、地段、性能品质明显比关注大户型房屋的多,一位姓刘的年轻先生说:“我现在是一个人生活,想买一套住着舒适、物业服务好、地段交通便利的小房子。以后结婚了,小户型的房子也好出租。”还有一位张先生说:“我们是三口之家,选择9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完全符合我们的家庭需求,而面积太大的房子我们也付不起那么多的钱。”一位李女士也说:“现在有一些小户型非常方便,房子的布局设计合理、舒适、实用,我希望买到离我上班的地方别太远的小户型居室,我上下班来回的交通会很方便,住着也舒服。”

  记者了解到,目前小户型产品是市场需求的主体,受关注程度颇高,北京有许多主打小户型的楼盘呈现出热销现象,开盘一售而空。北京天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沈霖告诉记者:小户型飘红并不奇怪,任何市场、任何阶段都会有热销,只要做到好产品、好时机、好价位这三个要点,就没有问题,北京市场的小户型需求一直强劲,北京市民对住宅的消费观念是追求实惠,每一分、每一角钱都会算得很仔细,因此实用型、紧凑型的住宅产品从来都是老百姓最主要的需求,小户型需求最强烈的人群包括:年轻白领、普通工作人员以及其他中低收入家庭,每当房地产公司有主打中小户型产品推出,一定会吸引为数不少买房人的目光,都纷纷前去询问项目的具体房型面积、价格和所处地段的情况,还当场登记姓名电话预约看房事宜。沈霖说,正是基于此,今后建造更多的小户型产品是公司一个重要的定位。

  小户型产品还是太少

  社科院房产研究中心赵连洲告诉记者:“80到100平方米的住宅至少在未来5年内应该是主流户型。从房型看,目前的住宅一般大居室在16平方米左右,小居室12平方米左右,一个厅20平方米,厨房6平方米,洗手间4到5平方米,再加上储藏室、玄关、公摊面积,86-88平方米正好。按照这样的结构,一般家庭完全够用。”

  确实,市场已经证明了这点,每当市场有小户型产品推出,人们看房、选房的热情都非常高涨。但是,目前北京市场上小户型却相对较少,这是为什么呢?赵连洲说,根本问题在于小户型有很好的市场,而建大户型住房有更好的利润,开发商当然愿意把更多的目光投向建大户型住房。建大户型住房,开间大,隔断墙比小户型住房少,第一省工,第二省料,有利于增加利润是显而易见的,在市场上大户型更是有利可图。

  但是,在2007年,这一状况有望得到改善,从2006年6月开始,北京市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项目,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要达到全市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业内人士认为,这项国家住房结构调控政策的强硬措施一定会从根本上改变小户型住房供不应求的局面,而政策效果的显现将在2007年。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忠一透露,2006年前11个月,全国40个重点城市批准预售的商品住宅套均建筑面积为113平方米,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面积所占比重仅为20.5%%。他认为,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政策效应将在明后年显现,届时,套型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将成为主导型住房。朱中一称,在宏观调控的作用下,我国住房供应结构调整有了良好的开端,各地落实新建住房套型结构比例工作开始启动。截至2006年9月底,28个上报数据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新出让土地的商品住房项目中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比重占75%%。但他也承认,住房结构调整工作仍处于起步阶段。截至2006年9月底,全国还有65%%的地级以上城市、91.1%%的县级城市未公布住房建设规划。

  朱中一说:“从2007年起,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供应量将逐步上升,结构调整效应在2007年后会得到显现,房价增幅将趋缓。”他具体解释说,这是由于2006年6月以来对一批未开工的项目进行了规划设计的调整,部分项目推迟了入市,2007年的开发规模会一度上扬。同时,对于那些房价过高和涨幅过快的地区,将通过增加限套型、限房价的中低价位,对中小套型商品房进行调控。“我国目前的住宅主导户型应该是90平方米以下。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套型住宅要成为社会主流产品。这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发展水平的。”朱中一说。

  今后中小户型唱供应主角

  近日,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说,改善住房供应机构,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的普通商品住房供给,不仅仅是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问题,而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也是我国人多地少,资源相对短缺的必然选择。刘志峰表示,相关部门将利用税收、金融和土地政策等多种手段,鼓励开发中小户型住宅,保障中低价位、中小套型住宅的有效供应,并积极引导购买小套型、功能良好的住宅。

  那么,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2007年,住房市场有着一个怎样的变化呢?

  2007年一个比较大的变化是:在下半年的10月份左右,9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集中上市,形成集中供应。

  据中大恒基不动产营销市场研究部统计,2006年9月1日至今北京市成交地块共17块,其规划建筑面积合计达到230万平方米,如果这些地块执行“90平方米占70%%”的政策的话,根据开发周期1-2年计算,这批因规划带来的小户型将集中在2007年10月到2008年上半年入市,预计有2万套左右9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集中上市,形成集中供应。

  令人欣慰的是,在一些地方2007年的楼市供应中,中小户型已在“揭盖头”。市场人士介绍,结构调控政策的初步效应已在2006年有所体现,不少开发商改变了原有项目的建筑规划,改推中小户型,而这一点从2007年即将上市的新盘中就可以看出端倪。而2006年出让的许多住宅用地也都带有“90、70”的附加条件,这些以中小户型为主的项目最早将在2007年下半年入市,届时,或许有更多的老百姓能够住上自己心仪已久的小户型住房。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