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看看纽约如何为低收者群建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3:36 云网

  李甘林

  纽约寸土寸金,市中心稍好一些的房子,售价都在每平方米1万美元以上。不过,为了让更多的普通人有房住,纽约市政府日前修改了一项开发商税收计划,以鼓励建造低价住宅。今后,开发商要想享受减税的优惠,就必须在指定区域内,每年新建一定量的适合低收入人群居住的低价房,具体比例是每5套住宅中要有一套低价房。新规定还特意拨出4亿美元信托基金,用于纽约市15个最贫困街区的住宅建设。计划2013年,改建扩建16.5万套低价住宅,解决低收入市民住房问题。(央视国际2006年12月30日)

  其实,纽约市政当局为低收入人群有住房实施的政策并不新颖,可以说,我国各地也早就开始做了,那就是为开发商减免税收。只不过,纽约市政府是用减免税收换取低收入人群的住房,而我们不少城市减免的税收往往被转移支付,用到了错误的地方,如领导的政绩工程、城市亮化、城市广场、豪华会展中心之类的面子工程上。建设部近日披露,全国有19个地级以上城市至今没有廉价低租房建设计划,而把地皮供给了开发商。

  近来媒体上不断揭露出的一些地方贪污腐败官员,无不栽倒在建设领域的权钱交易上。江苏有的开发商为讨好一主管副市长,竟然专门建造一座高档豪华酒店,不对外营业,专供这位副市长大人的应酬之需。这些怪现象的存在,当然就使得一些城市中心或黄金地段成为富豪的天堂,穷人无立足之地了,因为不断上涨的房价,一般老百姓哪能承受得起?

  而纽约市政当局以政府税收减免来换取低收入群体利益的做法,很有借鉴的价值。要想有效抑制各个大中城市居高不下的房产价格,改变廉价房无法满足低收入群体需求的现象,不妨就学学纽约市的做法:开发商要想拿到地皮,想获得政府减免税收的政策优惠,就必须先满足政府开出的条件——在指定区域内,每年新建一定量的适合低收入人群居住的低价房。

  当然,鉴于中国国情,有必要在纽约市经验的基础上再完善两个程序:一是公开税收减免幅度、公开土地出让审批全过程,接受公众监督。二是对政府收取的土地出让金的使用设置必要的限制,如人大监督,财政监管,审计部门审计,以防止资金滥用和官员腐败。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