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食谱黑色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3:56 大众网-农村大众

  保健医生王连清说,食物的颜色与五脏相互对应,搭配合理,是饮食养生的基础。从中医的角度上讲,青入肝、赤入心、黄入脾、白入肺、黑入肾。

  心色是赤色,属夏天,所以红色的食品养心入血,还有活血化淤的作用。尤其是在夏天,养心更为重要,应适当多吃山楂(红果)、西红柿、红苹果、红桃子、心里美萝卜、红辣椒等红色食品。

  肾色是黑色,属冬天,所以黑色的食品有益肾抗衰老作用。尤其在冬天,更应该养肾。因此,冬天应适当多吃黑桑葚、黑芝麻、黑米、黑豆、何首乌、熟地等黑色食品。

  肺色是白色,属秋天,所以白色的食品有补肺作用。因此,秋天应适当多吃白果、白梨、白桃、白杏仁、百合、秋梨膏等白色食品。

  脾色是黄色,四时皆养,所以黄色的食品多补脾。尤其在长夏和每个季节的最后18天,应适当多吃山药、土豆、黄小米、玉米等黄色食品。

  肝色是青色,表现为绿,所以青色食品多补肝。尤其在春天应适当多吃青笋、青菜、青豆、菠菜等青色食品。(邢云)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