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领导人为干部作表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4:12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二○○七年元旦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冒着零下十几度的严寒,来到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河北省承德市最北部的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考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看望慰问当地农民。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于元月一日至二日前往江苏省连云港市,看望、慰问苏北广大干部群众,同苏北人民共度元旦。岁末年关,隆冬寒意挡不住爱心涌动。深入基层,关心民瘼,中国最高领导人为各级干部作出了表率。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其中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燃眉之急。各级地方政府负责人,走访贫困地区,慰问城乡困难群众,应该摆上自己的议事日程。

  对于那些习惯于官场、酒桌应酬的干部来说,现在应该洗心革面。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模范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和勤俭节约精神,坚决执行有关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不要用公款搞相互走访、相互宴请等拜年活动,不要用公款大吃大喝、游山玩水和进行高消费娱乐活动,更不能收受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和个人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抽些时间,特别是元旦、春节期间,到乡下走走,像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那样,详细了解农村情况,了解当地经济发展主要依靠哪些产业,中央支农惠农政策都落实了没有,还有多少困难户需要帮助,有没有孩子上不起学,农民生病能不能得到及时治疗……。

  很多农村政策、措施,正是通过深入基层、调查硏究制订、推出的。比如胡锦涛在村卫生所仔细询问药品种类、价格、村民看病收费等情况,从而得出结论,农村卫生所为乡亲们提供既方便又廉价的医疗服务,使他们小病不用出村,确实是办了一件善事好事。

  那么,政府就要大力支持农村卫生所,使它在当前情况下发挥作用。实际上,至二○○六年九月底,中国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的县(市、区)已达到一千四百三十多个,占全国总县数的一半以上,参合农民四亿多人,占全国农业人口的比重达到四成五以上,参合农民补助标准提高到二十元。

  农村义务敎育也是通过大量的调查硏究发展起来的。从二○○七年起,中国农村中小学生全部免收学杂费,此举将惠及近一点五亿名农村娃。但是,这项惠农政策执行的情况,仍需各级领导严加监督。免除学杂费之后,学校不得搞另外的变相收费。严格执行教育管理的法律法规、切实建立覆盖所有工作环节的责任体系、加强教育行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决制止敎育乱收费。

  再说粮价上涨。温家宝总理在连云港走访多家农户、粮食加工企业及超市,向当地群众具体了解粮食生产、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的情况。

  他说,粮价合理上涨,应该把好处主要给农民;政府要给农民提供准确的市场信息,不放松粮食生产,同时要积极发展多种经营,增加农民收入。

  随着二○○七年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普及到全国百分之八十县级市等三项政策的实施,中国农村公共服务体制建设将走上快车道。

  中国新农村建设的核心是,按照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发展,改变城乡二元结构,缩小城乡差距,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使城乡居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在这么伟大的历史使命面前,各级领导干部应该振作精神,奋发图强,深入基层,关心农民生产生活,认真调查研究,扎扎实实工作,交上一份合格的试卷。

  (摘自《澳门日报》1月4日社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