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从对外来者的尊重谈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4:20 四川在线

  刚刚看了中央新闻台《影响2006图片》:一位上海的摄影记者在外滩随机抓拍献血者,结果80%的献血者都不是上海本地人,而是外来的务工者等。

  说实在的,当听到有80%的献血者都是外来者的时候,我感到很震惊,也很感动。把自己的鲜血无偿的献出,这本身就是一种奉献,一种无私爱的奉献。这些外来的创业者,他们在上海挣钱发展的时候,首先选择将自己的血液与城市相融。

  而我们的城市对于外来者的态度又是什么呢?我们听说的就是仍然存在的暂住证,还有已经废除的收容制度等等。至于外来者的医保、社保,就不太清楚到底有没有了。

  还好,最近在广州过春节的外来务工人员,能够享受到政府提供的娱乐等等,这说明,我们的体制内已经有了对进城人员进行关怀的愿望和行动。还好,今年多达1.5亿农民子女上学不用缴纳学费了,这既是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更是党和政府建设和谐社会,消除城乡差距的具体行动。

  城市并不仅仅是拥有城市户口的人。只要是中国公民,只要是为城市的发展做出贡献,都应该是光荣的市民。现在我们国家搞的什么农民和非农户口的身份划分,个人认为割断了城市与农村的血肉联系,这应该是计划经济下牺牲农业保工业保城市制度的遗留。应该尽早废除,让农民与城市人享受同样公民的权利,共同享受平等的医疗和养老保险等等。这也应该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初衷。

  这两年我们国家在提升农民收入待遇上的确是下了大气力,用了苦功夫的,每一年都有农民兄弟受益的消息和政策。看着农民们一个个地加入合作医疗和大病统筹,看着城乡互动发展,我的内心似乎也有股股暖流,发自内心地对党对这个社会充满了无限的信心。

  我们在过去近三十年的发展中为了效率可能牺牲的暂时的公平,现在已经在逐步得扭转和改变。一个是我们有了更多的物质财富的保障,另一个就是我们共建和谐平等大同社会的行动。相信有了一个既注重效率,更体现公平的社会,人们人民解决了受教育平等的机会,解决了医疗平等的机会,解决了就业保障平等的机会,解决了吃饭穿暖的基本保障,这个社会一定是稳定而公平的,这个社会一定是大有希望的。

  既然国家在努力营造适宜人人发展的环境,那么,作为普通大众的我们还有什么犹豫的呢?新的一年,伸出双手,用辛勤的劳动努力改善和建设新生活,应该是我们普通公民唯一不变和最好的选择。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