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狠治教育乱收费要做到有章必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4:45 四川在线

  记者日前从教育部获悉,2007年,我国将从严格执行教育管理的法律法规、切实建立覆盖所有工作环节的责任体系、加强教育行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决制止教育乱收费等4个方面加强教育管理。(新华社北京1月2日)

  教育的改革,教育的产业化,让国人知道了教育不再是免费的午餐。把人们传统的思维习惯给打破了,教育界也从国家的派饭中,开始寻找自已的饭碗。也让专门研究教育学的思维,变成了研究寻找金钱的思维上来。可是说是让知识分子从封闭的教学中,走出了深锁的大门,向外寻找更多来钱的方法。

  曾几何时,我们的学生时代都是在教育免费的情况下生存的,那时的教育是严进宽去,只要能进某一个学校,学校就会为你提供学习的生活的费用,家长希望的就是孩子考上不管什么样的学校,就能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那时一个孩子的户口也会从农村户口转变为城市户口。

  现在,不管是什么学校都不会是免费的,尽管义务教育实行了免除学费的政策,教育资源的不平等,让更多家长花了不少冤枉钱,人们会倾其所有,会选择一个好的学校,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看看我身边的同事们,他们为了让孩子能进重点学校,初中阶段,一学期要交7000-8000元不等的各种学杂费,这是达到重点分数线学生享受的费用,如果差个一分二分,还需另交二万元的费用,这二万元我不知是如何来开发票的,学校又是以何种名目收费的。7000-8000元的费用还没有包括食宿费,还有其它的各种培训班、兴趣小组之类的费用。三年初中上下来,细算至少得五万元,初中尚且如此,那高中、大学又要得花多少费用?

  现在教育费用的开支,在每个家庭中占据着重要地位。许多人有钱不敢消费,因为有教育、房子、还有医疗这三座大山压在人们的头上。他们得为孩子留下一些教育经费。过去有句话: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综观现在各单位的用人观点:没有大学文凭不要,研究生的文凭还嫌不够高,作为家长能为孩子提供的就是一个好的学习环境,不要让孩子输在教育这一环节上。

  教育产业化给了各个学校的自主权,权力的下放造就了教育的乱收费。仔细想想,政府部门的办事作风是光管不监,有人闹了,出事情了各个部门都出来了,平时有哪个部门去监督教育的各个环节呢?现在要好好的扪心自问,我们的教育收费标准到底应该由谁来定,是学校还是教育部门?教育成本该如何来算?又由谁来监督执行呢?

  在教育管理方面是有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可是谁去监督,谁去责罚?使教育成了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和滥用行政权力的集散地。加强教育管理,狠治教育乱收费,不是一句空话,也不是喊一阵口号,管一个月或者检查一下就完事的事情,关键要做到严格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使基层和学校有章可循,有章必循,发现问题一定要严查严办,让那些违规者受到惩罚,给末违规者一个警示,把各项管理落到实处。

  笔者认为,狠抓教育乱收费,一定要做到有章必循,还要建立健全教育收费的监督和审计制度,完善教育收费举报体系,让家长和社会人士都参与到监督行业之中,建立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不要让那些法规成为聋子的耳朵,也让它真正发挥功效。只有这样,才能够把教育乱收费给扼杀在摇篮之中。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