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无人驾驶车将亮相东方绿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4:58 新民晚报

  

首批无人驾驶车将亮相东方绿舟

  本报讯(记者钱滢瓅)再过几天,如果你去东方绿舟游玩,迎面突然驶来一辆没有司机驾驶、能自己跑路的观光车,千万不要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沪上首批无人驾驶车本月上旬将驶入东方绿舟。这个由上海交通大学与欧盟科学家合作研发的“CyberC3”(中国城市交通中的无人驾驶技术)项目,正酝酿一场“出行革命”。记者获悉,如进展顺利,今年春节后,市民可以乘坐无人驾驶车亲身体验一番。

  有“眼”认路用“脑”判断

  在上海交大机器人研究所,记者见到了“聪明”的无人驾驶车。从外表上看,它和公园里常见的电瓶车相差无几,可是,它神就神在能用“眼睛”认路、用“大脑”思考。

  位于车头左侧的摄像头是它的“眼睛”,能在行驶过程中拍摄道路图像,测得与路边界的距离,再通过计算机图像分析技术,指挥汽车前进、拐弯;车头上还有一只“激光眼”,它发射激光,随时捕捉前方出现的障碍物,立即报告“大脑”——计算机系统,及时刹车。

  “无人”比“有人”更安全

  没有司机的汽车,究竟安不安全?初次接触无人驾驶车,大家多少都有点吓势势。

  “其实,由机器开车比人开车安全多了。”上海交大自动化系副教授杨明告诉记者,据国家有关部门统计,绝大多数交通事故由人为因素引起。而智能车既不会疲劳驾驶,更不会违章,遇到突发情况,它始终能保持清醒的“头脑”——“对于前方出现的障碍物,它在0.1秒之内就能作出反应,而人脑需要约0.5秒才有反应。”杨明说。

  发个短信随叫随到

  无人驾驶车还能随叫随到。乘客只要在车站按个按钮,或发个手机短信,再或者上网呼叫,中央控制室便会派出车辆来接你;上车坐稳后,只要按一下启动按钮,无人驾驶车就能带你到要去的站点。

  据悉,首批进入东方绿舟进行调试的无人驾驶车共有3辆。示范路线将安排在“绿色能源区”,那里的道路呈“6”字形,为安全起见,车辆将以每小时10公里的时速行进。

  据杨明介绍,无人驾驶车就像是出租车和班车的结合,但更为安全,效率更高,因而适合在公交无法覆盖的地区运营。比如,你在晚上坐地铁回家,不用再争分夺秒赶小区班车,只要发个短信,车子就会自己开过来。

  【相关链接】

  欧洲1997年底便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机场开出了无人驾驶的短途驳运车。英国专家目前正在伦敦希思罗机场试用一种无人驾驶出租车,叫“乘客快速运输系统”。这种无人驾驶的出租车,可以乘载一家四口和行李以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通过专用轨道到达半径8公里之内的另一个中转站或乘客们想要到达的地点,比目前伦敦的公交汽车平均速度快60%。

  将在东方绿舟亮相的无人驾驶车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