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盯上网上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银联提醒:如有可疑,应致电相关单位及银行客服热线进行询问

  本报讯近日,中国银联特别发出节日刷卡警示,提醒广大持卡人,安全支付要从细节做起,不泄露账户信息,也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的转账要求。

  骗子开始利用网上银行

  花招一:以中奖为由,骗取持卡人身份信息、银行卡账户信息及密码,然后以网上银行转账方式盗取持卡人卡资金。

  花招二:编造借口,骗持卡人开立网上银行账户并存款,然后通过网上银行转账方式将持卡人银行卡资金盗走。

  直接致电银行查询防骗

  银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已经发现的利用银行卡短信等诈骗的案例中,都有以下特点:一是冒用公共事业单位或银行名义,直接打电话联系持卡人,编造退税、退还公共费用或中奖等借口,诱使持卡人上当;二是,利用持卡人账户信息保护意识不强等弱点、套取持卡人银行卡信息,然后利用网上银行转账功能,盗取银行卡资金;三是,利用持卡人不熟悉网上银行业务,盲目信任“专业人员”的心理,哄骗持卡人开通网上银行账户,并套取相关银行卡信息后,利用网上银行盗取卡内资金。

  中国银联提醒广大持卡人掌握“四不”防范技巧,保护银行卡资金安全。

  一是不轻信。一般政府机关、银行或公共事业单位不会直接致电持卡人交谈涉及费用的问题,更不会直接“遥控指挥”持卡人去ATM等没有银行工作人员在场的地方进行转账。接到这样的电话,应不予轻信。

  二是不回应。对可疑的语音电话或短信不要回应,应直接致电相关公共事业单位或发卡银行客服热线询问。

  三是不泄露。注意保护身份资料、账户信息,而且任何情况下,也不要泄露银行卡密码。

  四是不转账。为了确保银行卡资金安全,对陌生人“指导”进行ATM或网上银行转账要谨慎,谨防上当受骗。(刘薇屠波)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