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达姆家族24年沉浮(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5:51 世界新闻报

  萨达姆是美国的棋子

  ■本报特约评论员 周鑫宇

  从伊拉克上诉法庭12月26日做出30天内执行死刑的决定,到30日萨达姆走上绞刑架,只用了短短4天的时间。虽然萨达姆被捕后注定逃不过死亡这一劫,但死刑执行得如此迅速,多少包含了美国的意志。换句话说,萨达姆的生死,只是美国手中的一颗棋子。

  审判萨达姆

  为证明伊战胜利

  萨达姆的生命第一次成为美国的棋子,是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初期。当时,美国发动数千次攻击,试图杀死萨达姆。美军认为,身为伊拉克军队最高统帅的萨达姆如果死去,则可以摧垮伊拉克人的抵抗意志,使美国尽快打赢这场战争。

  尽管萨达姆没有被炸死,但美军还是很快占领了巴格达。然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没有发现,伊拉克跟“基地”组织的联系也被证明是谎言。美国入侵伊拉克的理由只剩下了最勉强的一条:推翻伊拉克独裁政权。为了证明这惟一可以交差的胜果,美国开始到处搜索萨达姆的踪迹。

  萨达姆在地洞里被捕获,终于让美国看到了胜利。这时候的萨达姆,对美国来讲有了新的可以利用的价值:美国不仅需要通过抓捕老萨,证明独裁的旧伊拉克已经被打倒,还需要证明民主、法制正在新伊拉克建立。为此,美国开始了对萨达姆的一场漫长的审判。

  绞死萨达姆

  为对伊新政策铺路

  如果说美国最初是想拿萨达姆证明对伊战争的胜利,现在布什则希望萨达姆的死能够证明伊拉克战争没那么失败。尽管匆匆处死萨达姆,可能留下很多“后遗症”,譬如在短期内,可能会增加逊尼派和什叶派的冲突,但布什政府还是急于在年底之前处决萨达姆,其目的是为了给未来的对伊政策调整铺路。

  中期选举以后,布什政府就多次宣称将对伊拉克政策做出重大调整。从这次美国赶着在年底之前了结萨达姆审判来看,布什政府很有可能在新年之初,宣布对伊拉克的新政策。这样,萨达姆的死就被赋予了一种强烈的象征意义:过去的一切已经了结,我们将开始新的一页。处决萨达姆,既可以彰显布什政府的成就,又能表明其解决伊拉克问题的决心。

  处死萨达姆也可以帮助我们对美国即将出台的新政策加以推断。显然,美国不可能马上从伊拉克撤军,因为撤军意味着美国霸权威望的终结。从坚决处死萨达姆的行动来看,布什的对伊新政策,可能包括对伊拉克局势新一波的控制,为美国的全身而退创造条件。从这个角度看,萨达姆的死并不代表美国在伊拉克的胜利。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