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屋檐也不能随意伸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6:03 南方周末

  □陈大超

  2006年6月,奥地利的一家酒店,因为他们的屋檐伸得太长———伸出了国界,伸进了捷克的领空,结果导致两个国家为此产生了很不愉快的外交纠纷。其实,那家酒店的屋檐,伸进捷克领空的仅仅只有几厘米。但就是这几厘米,让与之毗邻的捷克人感到非常不快,他们怎么也不能容忍这件事,于是通过外交途径,坚决要求该酒店把屋檐的越界部分锯掉。“那几乎可以被肉眼忽略的几厘米,它在人的感觉里,却可以产生遮蔽人的整个心空的阴影。”我的一位与某部门打过一元钱官司的朋友,跟我提到这件事时说。

  那个官司是这样打起来的:那个部门按照自己下发的文件,多收了我这位朋友的一元钱。朋友说这多收的一元钱是不合法的,他非要人家将那一元钱退给他不可,而且还要赔礼道歉。别人不理他,他就依法起诉了。“不就是一元钱吗?多大个事呢?没有这一元钱你不是照样活?”当时有人这样说他,他却说“不是一元钱的事,是它破坏了我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正常感觉”。我现在能理解他说的那种“正常感觉”了。

  我说是呀,虽然只是几厘米,但几厘米也是别人的神圣不可侵犯的领空啊,侵犯了别人的领空,哪怕只是几厘米,也能戳得别人心里痛啊。朋友立刻点头说:“其实,一个人的受到法律保护的权益,也是一个人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土与领空,许多情况下,你的合法权益虽然只被侵犯了那么一点点,但人家敢于那么做,敢于不认错,实际上是藐视了你的整个人格尊严的,蔑视了你的整个合法存在的。我为什么要打那个一元钱的官司?原因就在于它绝对不只是个一元钱的事,它涉及到我在这个世界上是否有一个完全的人格尊严的问题,我的合法存在是否真的可以被人随意践踏的问题。”然后他又笑着说:“官司打赢的那一刻,我感觉我的眼前一下子变得无比地灿烂和明媚,我前面的道路,也一下子变得无比地宽阔和值得信赖。”

  是的,不是人家的屋檐多伸了几厘米的问题,也不是人家多收了一元钱的问题,而是这个世界还值不值得我们信赖的问题。我们一定要生活在我们的领土领空和合法权益受到各种法规严格保护的值得让人完全信赖的感觉里。这种值得人完全信赖的感觉,是生长其他一切美好感觉的最深厚也是最肥沃的土壤。一个人没有了这种“土壤”,人生就会很贫瘠,生命就会很苍白,他收获的快乐与幸福也会少得可怜———甚至都是些快乐和幸福的空壳。

  (P1195226)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