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正确解读陈水扁元旦祝词中的两岸经贸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6:14 中国台湾网

  台湾《经济日报》今天发表社论说,陈水扁的元旦祝词代表当局施政方向与台湾重大建设重点,故也受到各界的重视。尤其在当前岛内经济不振之际,元旦祝词有关经济与两岸经贸政策方面的说词,更受到台湾民众的关注;今天愿就此提出我们的看法。

  社论分析说,首先,陈水扁得意地指出,去年元旦宣示“积极管理、有效开放”的两岸经贸政策,经过一年来的检验,台湾经济总体表现不坏;并举出具体例证:出口与订单金额创历史新高,失业率降至4%以下,外汇存底至去年11月底达到2,651亿美元,与2000年1,067亿美元比较,增长1.5倍(陈水扁原说为增长将近三倍),台股加权指数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创2000年8月5日以来最高纪录。若视野只及台湾,过去一年台湾经济好像还不坏;但一与国际比较,或稍加深入探视,情况完全不同。

  去年1至11月台湾出口增加13.3%,仅较香港的8.5%高,较韩国14.8%、新加坡的20.1%,甚至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的16.5%、泰国的17.1%都低。失业率降低,一部分是长期失业者,哀莫大于心死,不再寻觅工作,未列入劳动人口中;一部分是到中国大陆去就业了,哪是积极管理的效果?至于外汇存底六年来增加1,584亿美元,然而六年来台湾对中国大陆(包括香港)的出超高达2,680亿美元,远超过外汇存底增加的金额,甚至超过去年11月底累计额;这是台湾企业在当局积极管理、层层打压下,利用各种管道迂回到中国大陆投资,带动台湾对大陆出口所创造的贡献,阿扁拿它来作为政绩,真是一大讽刺。

  社论接着分析说,阿扁还强调股市创五年多来最高纪录,实际上,过去五年(2001-05)各个国加与地区的股市大幅上涨,台湾大幅则衰退22.4%;去年底因当局开放8吋晶厂赴中国大陆及提升0.25微米制程到0.18微米的激励,而回升19.5%而已;不仅还未恢复到六年前的高峰,且去年亚洲各国除韩国增加4.0%、日本增加6.9%较低外,香港、新加坡、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都在高峰上再上升27%至55%,上海及越南股市更上升130%与144%,均超过台湾很多。更重要的是,总体经济指标经济增长率去年只有4.39%,不仅在亚洲四小龙中吊车尾,更在日本以外的亚洲11个国家与地区中,敬陪末座;阿扁故意不提,却搬些数字来唬弄无知的老百姓。

  其次,由于以上阿扁认知的错误,不思检讨反省,反而坚称目前两岸经贸政策没有什么问题。陈水扁置岛内外企业多次向当局呼吁松绑两岸经贸限制于不顾;日前该报公布的企业投资动向调查,有62%的受访者期望实现两岸三通。《远见》杂志去年12月号所做的外商投资台湾意愿调查,更有73.9%的受访者期望两岸直航,阿扁却视而不见。若诉诸民调,松绑两岸经贸限制、尽速直航,才是真正的“台湾主体意识”。

  第三、陈水扁指出台湾是海洋“国家”,没有本钱自外于全球化的潮流,台湾需要有世界级的企业参与竞争;但他又强调随着中国大陆的改革开放,台商利用当地廉价的土地与劳动力,为企业成长增添新的动力,然而却加速了台湾产业的空洞化。因而当局对“积极管理”的两岸经贸政策,有坚持的必要。此所陈述不仅前后矛盾,而且阿扁的思维完全与全球化的理念背道而驰。世界级企业的育成,需要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台湾市场狭小,如不借诸中国大陆市场是不可能的;而且中国大陆不仅有廉价的资源,也有快速成长的世界市场,更是全球供应链的重要一环。当局却对企业赴中国大陆投资及经贸互动限制,才是台湾产业空洞化的罪魁祸首。

  社论说,近年台湾产业的快速出走,除不满意当局的施政外,“东协加一”将于2010年签订自由贸易协议(FTA),台湾被排除在外,部分厂商此时若不出走,届时只有困死愁城。此可以用阿扁好友“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长杨苏棣去年谈话证实;杨苏棣指出,台湾向美国争取签订FTA最有效的方法,是解除两岸贸易、投资和通航的限制,动作愈慢,台湾被边缘化的风险就愈大。

  (驿雨冰)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