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雾新年记者直击:沧州军民联手救助受伤灰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6:36 中国新闻网

  

雪雾新年记者直击:沧州军民联手救助受伤灰鹤

  沧州公安边防支队官兵、盐山县付赵村村民和沧州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负责人孟德荣共同救助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鹤。杨志涛 摄

  中新网沧州1月4日电(张鹏翔 杨志涛)一只受伤的灰鹤日前被河北沧州公安边防支队官兵和盐山县付赵村村民共同救助。在雪雾的新年,记者目击了救助过程。

  沧州师专生物系教授、沧州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负责人孟德荣昨日上午接到沧州公安边防支队盐山付赵边防派出所的电话,称附近村民在田间拾到了一只受伤的大鸟,急需救治,“这只鸟很大,灰色的羽毛,趴在地上已经奄奄一息,口里还吐着白沫”。凭多年的经验,孟教授估计这是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鹤,可能吃了有毒的谷米之类的东西导致食物中毒,于是孟教授在电话中嘱咐边防民警找医生对灰鹤注射解毒药品硫酸阿托品,并灌输葡萄糖及生理盐水以补充灰鹤所耗体力。

  随后,冒着雪后能见度只有40余米的大雾,记者陪同孟教授驱车赶往盐山县付赵村。在付赵边防派出所值班室,记者见到了受伤的灰鹤。据武警边防派出所张成名介绍,这只灰鹤是付赵村62岁的村民付景栋2日晚在田间发现的,付老汉马上通知了派出所。由于派出所辖区内湿地鸟类很多,指导员贺海棠同张成名赶到村民家中,把受伤的灰鹤“接”回所里,次日同沧州师专孟教授取得了联系。张成名说,付赵边防派出所平时非常重视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宣传,经常深入农村利用各种方式对广大村民进行爱国及科普教育,使辖区村民的动物保护意识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目前受伤灰鹤已被孟教授接到沧州野生动物救助中心进行进一步的治疗。孟教授表示,灰鹤的病情不是很严重,救治后应可以马上恢复。今年春天大批2006年被救治的鸟类将被重新放归大自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