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媒体关注度"岂能等同"学校影响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6:41 东方网

  在去年一年中,北京大学在全国高校中最受媒体关注,它的新闻量有581000条。据排行榜负责人、中国校友会网运营总监赵德国介绍,“2007中国最受媒体关注大学排行榜”以基于百度的高校网络新闻搜索量为数据基础统计得出,是衡量高校社会影响力的重要尺度。(1月4日中新网)

  媒体关注度是衡量高校社会影响力的重要尺度,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如果一所高校,没有媒体的关注,何谈社会影响,更不容说社会影响力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确实都是国内知名度非常高的大学,都是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大学。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个排行榜,有一定的代表性。

  但是,判断媒体关注度高低的条件也是必须充分考虑的重要因素,如果脱离了这一要素,单纯强调媒体关注度,单纯以媒体关注度来判断高校的社会影响力,就会陷入一种误区。因为,媒体的关注度,既有正面的关注,也有负面的关注。

  近段时间以来,邱兴华的媒体关注度很高吧,总不能说他的社会影响力大,能够从正面去反映这样的问题、理解这样的问题?

  北京大学去年一年以来的媒体关注度确实很高,但是,需要指出的是,去年一年围绕北京大学的各种负面消息并不少,虚假引进海外人才骗取科研经费、不允许小学生参观校园、开办高价写作培训班、自我炒作录取了多少高考状元等,那么,围绕这些负面新闻引起的媒体关注,是否也应该成其为社会影响力的重要因素呢?

  相比之下,清华大学去年一年的负面新闻比较少,可能因此受媒体关注的新闻要少一些,那么,是否就可以理解为其社会影响力不高呢?而事实上,清华大学在人才贡献方面,还排在北京大学的前面,这又说明什么呢?

  现在是网络社会,网络与象一般的传统媒体。传统媒体对事物的宣传,会受到一定的人为限制。而网络不一样,人人都是网络的主人,人人可以针对事物的发展变化随时发表自己的看法、自己的想法,也随时可以对某一事物、某一事件、某一主体进行关注。他们既可以对正面的事件进行关注,也可以对负面的事件进行关注,既可以发表正面的看法,也可以发表负面的看法。而网民对负面事件的关注度也高于正面事件。

  如果单纯以媒体关注度来衡量高校的社会影响力,显然是有失公允的。至少,应该对关注的情况进行筛选,看一看正面的关注有多少,负面的关注有多少。

  否则,那些十分注意自身形象的高校,那些比较谨慎、内敛的高校,那些注意内涵的高校,就会受到不公平的待遇。


作者:艾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