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露出政治集团恶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7:24 世界新闻报

  本报记者赵全敏

  “提起2006年的台湾,首先想到4个字——风起云涌,民进党已经显示出政治集团的恶习。”2006年岁末,本报记者专访了香港凤凰卫视资深评论员邱震海先生,请他点评过去一年的台湾政局。

  绿营政治操作能量大

  邱震海说,2006年的台湾,首先想到4个字“风起云涌”,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越来越看不明白了”。

  2006年2月,陈水扁的“废统”(即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是一个很大动作。当时中美都采取一些交涉,但最后几乎是无果而终。随后,陈水扁又搞出“过境之旅”,5月出访中南美时玩失踪,连出行前大家都不知道他飞往哪里,被国际媒体讽刺为“国际怪客”。“这些动作充分显示出陈水扁流氓政客的本色。”邱震海说。

  如果说上半年是陈水扁本人扮演滑稽闹剧的主角,那下半年则是陈家上演弊案连续剧。陈水扁女婿赵建铭涉嫌四大弊案,掀起6月27日开始的“罢免陈水扁”风潮。失败后,施明德再掀倒扁浪潮。这个过程中,陈水扁经历连番动荡却依然能走出困境,可见民进党的政治操作能量不可低估。

  邱震海认为,现在的民进党与陈水扁紧抱在一起,民进党成立20年来,已从拥有民主色彩的政党蜕变为执政的机器,显示出政治集团的恶习。

  蓝营前途要看马英九

  蓝营的定位和未来的走向,关键在马英九。2006年上半年,马英九分别前往欧洲和美国访问,并在哈佛大学发表演讲,具体提出假设他上台后的两岸关系构想。演讲总体还是不错的,但里面也暗藏很多玄机。

  马英九2008年一旦上台,他的两岸政策对大陆来说也是一个挑战。他所谓的两岸和平架构中,也坚持“中华民国”的主体性,这一点挑战大陆目前最后的底线。但马英九毕竟不是搞“台独”的,有大中华情结,如果他和大陆互动得好,大家都站在中华民族的高度看待问题,也能促使大陆对台政策更加务实。

  美国基本策略没变

  不管是岛内政治还是两岸关系,都不能忽视美国因素。2006年,尽管台湾政局风云变幻,但美国似乎一直按兵不动。美国最终利益仍是维持台海战略稳定。

  如果“台独”走得太快,大陆动武实现统一,对美国没有什么好处。民进党“四大天王”都不足以单独和陈水扁抗衡,所以美国能掌控陈水扁就掌控陈水扁。在目前情况下,美国还会将陈水扁作为一个无奈的选择。2007年虽然还不能完全看出岛内的政治组合会如何,但美国的基本策略还会维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