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四高校超八成被访女研究生坦言要嫁有钱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7:37 中国新闻网

  南京师范大学日前对市内四所高校的女研究生择偶标准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超过8成的女生坦言,经济能力是她们择偶的首要条件。

  八成坦言要嫁有钱人

  在2006年12月24日前后,南京师范大学相关院系在南航、南京化工大学、南大、南师大研究生院的女研究生中随机发放了100份调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对自己理想对象的首要标准的调查中,选择要嫁就嫁有钱人的女硕士达到86%。找个有钱的“钻石王老五”下嫁的人数,高高地排在第一位!

  本次问卷调查,共设置16类近80项的题目,包括:年龄,相貌,身高,性格,人品,学历,经济收入,家庭状况,择偶最佳时期以及配偶有无婚史等进行调查。结果显示,“老公要有钱”成女硕士第一考虑因素的高达86%,其次是选择人品的比例84%,排在第三的是个人能力80%。

  接受调查的女研究生纷纷表示,经济条件确实十分重要,她们当初选择考研究生,就是打算有个好的工作,高一点稳定的收入,以后生活的质量就会高一些。在问卷中,女研究生们都选择了老公的月收入要在3000元到5000元,所占比率100%;选择5000元到1万元的女研究生占到了67%;选择钱越多越好的女硕士比率占到45%;把经济条件作为择偶重要考虑条件之一的女研究生占了97%。

  三成不在乎对方结过婚

  记者发现,女研究生对配偶的学历,年龄,相貌等的要求比前几年有明显变化,所占比率明显下降。分别为:注重学历的34%,在意相貌的36%,要求年龄的只占12%。对于是否在意配偶有婚史的调查表明,竟然有34%的女研究生不在意自己的老公曾经结过婚。这部分女研究生表示,“只要老公对自己好,经济基础比较雄厚,结过婚也无所谓的,我们可不愿意做一辈子的房奴!”可见,有没有钱买房子,已经成为女硕士们较为担心的问题。

  独生子女不受青睐

  分析同时显示,八成的女硕士都不愿意嫁到独生子的家庭里做媳妇。通过对家庭状况的调查分析,记者注意到,大多数的女研究生都不愿意嫁到一个只有独生子的家庭。愿意嫁的只占到20%,而且,愿意下嫁的这部分女研究生都是24岁以下,她们自己也大都是独生女!

  女硕士们不愿意下嫁的原因是:独生子自我独立的能力较差;没有太多的主见;懒惰,动手能力差,结婚后大部分的家务劳动都会由自己来做;更重要的是婚后的家庭负担较重,两个人要赡养四位老人,有了孩子以后经济就会更加紧张。而且,这些女研究生们对于自己的择偶时间选择。以25岁为很明显的分界点1!25岁以下34%的女研究生赞成工作以后找老公,现在谈恋爱只是玩玩!46%的女研究生主张在学校学习期间找老公,她们感觉自己的年龄有点大了。

  令人惊讶的是,只有1%的女研究生愿意继续读博士,她们担心年龄大了,更找不到合适的老公。还有一点引起记者的注意,这些女研究生42%的人愿意嫁到知识分子的家庭,56%的研究生,只考虑两个人情投意合,不把家庭背景作为考虑的范围。

  (来源:扬子晚报;作者:王涛 陈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