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广西将花2亿元助40万农民工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9:34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宁1月4日讯 (记者梁凯昌)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今年广西将投入2亿元,对40万农村劳动力进行职业技能培训。据广西劳动部门统计,广西现有460万农村劳动力有转移就业的愿望。而在2006年,广西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已经对约40万农村劳动力开展了职业技能培训,其中近5万人取得了初级职业资格证书。

  据了解,农民一旦“洗脚上田”、进厂务工,往往可以实现转移一人,脱贫一家;转移一批,致富一村。但是广西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中,文化素质普遍偏低,而且转移前很少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普遍缺乏必备的基本技能。

  2005年,广西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人数比上年增加25.5%,但工资性收入增长仅为12.5%,农民工素质亟待提高。今年广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将继续以政府输出为主导,进一步健全“培训、就业、维权”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以完善就业服务,提高输出质量为出发点,使农民工不但要输出去,还要稳下来。

  有关人士分析,目前广西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组织化程度低,盲目性大;二是外出就业劳动力文化素质低,择业面不宽;三是外出就业劳动力合法权益缺乏保障;四是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市场服务体系还不够完善。

  对此,广西为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已经建立起政府统筹、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学校承办和各方努力的组织管理体制,综合运用政策扶持、项目带动和竞争激励机制,以劳务市场为导向,开展定单、定点、定向培训,创新培训机制,完善培训体系。

  据介绍,今年广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工作方式、任务目标、工作内容和转移就业的去向将发生根本转变:一是转移的方式从自发外出就业转变为有组织输出为主导、带动多元化输出;二是转移就业的目标任务从注重转移的数量和规模转变为转移的数量与提高素质相结合;三是转移就业的工作内容从片面扩大数量和规模转变为注重转移的数量与维护权益、促进稳定就业等跟踪服务相结合;四是转移就业的去向从单一的向外省输出转变为向外省输出与就近就地转移就业相结合。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