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高温、台风、灰霾列2006广东灾害天气之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9: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一月四日电(唐贵江杨绮薇吕勇平)记者今天从广东省气象局了解到,刚刚过去的二00六年广东全省气象灾害依然频发,其中高温、台风、灰霾位居前列,气象灾害的巨大破坏引人注目。

  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资料,二00六年广东年均气温二十二点四摄氏度,列五十三年来第三位(与二00三年并列),较常年偏高零点八度,广州、佛山、清远等八个县市的年平均气温破了历史最高纪录,成了最热年,多个县市的月平均气温破历史同期纪录。

  据悉,二00六年广东全省呈现高温天气多、高温范围广的特点。全省高温日数达二十一点六天/站,比常年偏多八点三天/站。年内全省最高气温三十九点一度出现在海丰,破当地三十八点八度的历史最高气温纪录。

  热带气旋是二00六年影响广东的第二大气象灾害,该年度广东热带气旋影响多、登陆早、强度强、时间集中、灾情重。年内共有七个热带气旋登陆或严重影响广东,较常年偏多。从六月底至八月初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接二连三有“杰拉华”、“碧利斯”、“格美”和“派比安”四个热带气旋登陆或严重影响广东。仅“碧利斯”、“格美”、“珍珠”和“派比安”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就达人民币两百七十一亿元,死亡人数近两百六十人。

  二00六年,为害广东多年的城市灰霾现象明显偏多,平均出现灰霾日数六十八点八天/站,是一九八0年以来出现霾日最多的年份。全省灰霾日数冬半年多于夏半年,珠江三角洲地区多于其它大部分地区,主要原因是该地区大气气溶胶浓度较大。九月二十日,广东省气象台历史上首次发布黄色灰霾预警信号,十月二十一日再次发布灰霾预警信号。

  此外,暴雨、干旱、龙卷风、酸雨等灾害天气也对广东带来相当程度的影响。气象专家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气象灾害越来越与普通民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有关方面应加强对气象灾害的关注;广东地区的高温、灰霾现象增多,酸雨危害加大等现象,反应了整个快速发展的经济给气象方面带来的直接负面影响,气象部门也将持续加以观察。(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