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探月热重新开跑 中美日印韩等“络绎于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05: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5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阿波罗”系列1972年结束以来沉寂30多年的探月热,2007年重新开跑,变成国际探月插旗赛。今年首先行动的是定于10日发射测试太空船的印度;跟着中国第一颗绕月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将在2月出厂并做好4月升空的发射准备。日本“月神号”也定于今年夏天发射。

  韩国也不落人后,拟定太空计划,要在2008年发射第一枚太空火箭。登月先锋的美国“绕月侦测号”则定2008年上路,目标都是先绕探,继以机器人踏勘、真人登陆,终而建立基地。各国太空人来来去去,“嫦娥”再也不寂寞了。

  太空科技网站space.com3日报道,早先,发射一枚人造卫星就是国力的象征,现在要深入外太空才足以傲视世界,而第一步是登月建立外太空探测基地。科学家比喻,如今探月者络绎于途,不久之后,月球表面就要像蜂窝般忙碌热闹了。

  日本“月神号”将以H-IIA火箭运送,号称是自美国阿波罗系列以来最大规模的探月任务。月神号计划绕月一年,携带两枚子卫星,目标包括探测月表元素和矿物、月表与深层结构、磁场、月球两侧的地理特征,最终目标是在月球建立“深度太空港”。

  “月神号”并且将以高解析度电视摄影机,从月球角度观看“地升”,传回地球播放。人类向来只从地球看日升和月升,现在主客易位,别是一番景况。

  印度将在10日测试太空船在地球轨道运行及回收的能力,预定2008下半年出发,绕月两年,计划布建一套深度太空天线系统,为2010年的无人登月铺路。印度甚至声称一定要比中国人先登月。

  后起之秀的韩国与俄国技术合作,目前已完成液体燃料助推火箭KSR─Ⅲ的测试,2008年试射第一艘太空火箭,到2010年,完成九枚卫星,同时第一名韩国太空人将在今年4月随俄国太空船升空。

  马来西亚也在训练自己的太空人,要在2020年达成送人上太空的计划。

  美国“绕月侦测号”定于2008年10月升空。美国除了有志确立探月龙头的地位,还积极和欧盟、中、日、印、俄诸国协商国际月球合作机制,制定一套协调制度、标准探月规模、电讯频率管理,以确保探月竞赛的开放和弹性。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