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年头,情商也可以培训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09:4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实习生张烨娟金陵晚报记者李花

  【金陵晚报报道】 只听说过有开发智商的机构,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南京居然出现了情商开发机构,同时也出现了一个新职业——情商训练师。情商也可以培训?什么样的人叫情商高?带着这么多疑问,记者走近了一位培训师,她叫高伟伟。

  3-12岁情商成形

  高伟伟告诉记者,她从事的是开发3-12岁儿童的情商,在一家情商乐园做儿童情商培训师。因为,在这个年龄段是情商的关键时期,一个人的情商基本上在这个年龄段成形。

  曾经有一位母亲来咨询过她,想知道自己孩子的情商高不高。这位妈妈说,她儿子5岁了,在幼儿园里,他居然有2个老婆。回来的时候,儿子跟妈妈说,他要买礼物,一个送给大老婆,一个送给小老婆。孩子的行为让她和老公措手不及,这么小的孩子怎么就学会了“谈情说爱”,还会买礼物,现在的孩子情商实在太高了。这位妈妈想咨询一下是否可以降低情商。

  高伟伟说,这样的孩子其实算不上情商高,因为情商不能用高和低来说,它是个综合能力的体现。小朋友“谈恋爱”不能算是情商高,小孩子只是在模仿。而真正的情商包括自信心、独立性、爱心、意志力、公德心、社会交往、竞争力等9项能力。

  情商师必须天天快乐

  一般来说,情商师的情商要比一般人强一些。高伟伟说,从事这个行当首先要天天快乐,因为每天面对的是孩子,情商里面有一条就是乐观。

  高伟伟告诉记者,她做情商培训师已经4年了,从大学本科毕业以后到公司进行培训,经过考核之后成了情商培训师。都是与孩子打交道,但与幼儿园老师及小学老师不一样,老师有教学目的。而自己只需要向孩子灌输EQ(情商)技能,不需要一定达到某一个值,只需要每天有进步。

  其实每天保持自信快乐并不是很容易,高伟伟说,跟她一批进公司的人,真正变成情商培训师的却非常少,而公司这几年来也只有10位左右情商培训师。

  最开心的是孩子进步了

  做情商培训师,最快乐的就是孩子进步了。他们的培训多数是在休息日,有一个跟着她的男孩,之前不敢跟别人讲话,非常害羞,经过培训,现在已经非常自信了。这是个4岁的男孩,上幼儿园,从来不跟人打招呼,别人不跟他讲话他就不说话,最喜欢自己躲在小角落里。来到培训现场,培训师就让他跟着孩子们一起玩游戏,“才开始要静静地在旁边听,听他们在交谈什么。”这是培训师教他如何请求别人跟自己玩的第一步。第二步教他如何模仿,也就是时而插入自己的语言。第三步才提出请求。如果失败了,就自己离开。经过半年的训练,这位小朋友已经非常开朗了。

  提到薪水问题,高伟伟却不太愿意谈及,她只说,薪水一般,这个行业也只是起步阶段,以后会好的。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