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店是城中村“燃烧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09:57 信息时报

  如果把城中村比喻为燃烧弹,那么城中村里随处可见的饮食店就是随时会引爆这颗炸弹的导火索。

  白水塘村:气罐煤球炉杂陈饮食店

  在白云区白水塘村,仅南方医院小北门到蟾蜍石中街一条叫蟾蜍西街三巷、100多米的小巷,就挤挤挨挨地开了二十几家店铺和摊位,其中饮食店就有12家。这些饮食店有的开在房里,有的开在过道上,有的干脆私自搭间小房,在小房里炒菜、煮面、煲汤做起了饮食生意。这些饮食店尽可能地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空间,将生意尽可能做大。

  紧挨着南方医院围墙的一家饮食店,店面比较宽敞,但店主还是将房子和围墙之间一段狭长的地段充分利用了起来。记者看到,这段狭长的地段摆了12个正在煲汤的煤球炉,煤球炉上的汤罐正冒着热气。而两个煤气罐就随意地摆放在煤球炉之间。汤的香味令人流连,但夹杂在煤球炉间的煤气罐却令人丧胆,因为操作稍有不慎,煤气罐随时会起火爆炸。另两家同开在一条过道上的小饮食店也是煤气罐摆放在煤球炉之间。

  京溪村:一堵墙建3家饮食店

  记者见到至少有3家饮食店是开在上下楼的楼梯下。在离京溪村牌坊大约50米远的一栋楼的楼梯下,就开着一家饮食店。不过,楼梯下围起来的空间太小,店主就将蒸包子的大灶摆在路边,3个煤气罐摆放在旁边,在太阳底下暴晒。在京溪大街一个不足2米的楼梯口,其中一半用一张长方形桌子隔开,桌子上摆放着才油炸出来的食品,桌子后面,一中年男子正在油锅旁炸食品,油锅里的油沸腾着,油锅下的煤球正旺旺地燃烧着。看着这惊人的场景,记者暗想,一旦油锅起火,楼上的人就成了待烤的食品了。

  更令人吃惊的是,在京溪大街路口,一栋独立的四层小楼,居然被饮食店前后夹击着:前面的楼梯口两边各有一家饮食店,后面是一家稍大的饮食店。记者仔细观察发现,3家饮食店都是利用了楼房的一堵墙建起来的,它们和楼房其实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而离楼不远的是一间变电房。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