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线随处挂好似“蜘蛛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09:57 信息时报

  

电线随处挂好似“蜘蛛网”
石牌村里各种各样的电线密密麻麻地揉成了一团。城中村内多居住着收入低微的外来务工人员,他们为了省钱,纷纷私拉电线,从公电里偷电用。记者昨日在广州多个城中村内随处可见电线“蜘蛛网”。楼与楼之间的间隔不足一米,各楼层所有窗户上都装着不锈钢防盗网(包括楼梯间的窗户),但均未按照相关规定在防盗网上开一个消防逃生门,楼房与楼房被纵横交错的电线串联在一起。

  坑口村:广告覆盖防火宣传牌

  记者顺着村里的小巷走进去发现每隔几分钟就会在墙壁上出现“生命无价 火灾无情”等类似的防火宣传牌,而一些防火宣传牌还被“下水道”等广告给覆盖。当记者一直到走进村内尽头时都未发现任何防火设备的踪迹。由于该地大都属于出租屋,因此在管理上存在极大的欠缺,一些已经破烂的电缆箱无人管理,就在房屋的周围,一些电线盒子还不时传来阵阵响声,让人心惊胆战。

  石牌村:电线随处拉气罐露天摆

  记者昨日中午从岗顶方向入口进入石牌村,刚进村里就发现5米左右宽的路两边有近10个大排档的铺子摆放开来,炒粉、炒菜、煎饺已经卖得热火朝天,记者在一家大排档发现,烧煤的火炉相隔2米左右的地方还摆放了一个煤气瓶,而这些货源与客人的距离最多不超过3米。

  记者继续走进村里发现,路越来越窄,除了只允许一两人通过的巷子外,稍微宽一点的巷子里的房屋一层多为店铺,较多的是小吃店,此外还有香火铺、杂货铺、发廊等。快餐如粉面铺多是没有独立的厨房,火源和客人用餐的地方都在10平方米左右的范围内。

  西滘村:楼房交错电线串联

  记者在西滘村发现,有的楼房两边还摆起了小摊档,中间过道仅够一个正常体型的人通过,各个摊档上方都悬挂着一个简陋的照明灯,电线盘搭在湿漉漉的竹竿木杆上,灯泡上也沾着水蒸气。记者在村内发现,楼房与楼房被纵横交错的电线串联在一起。粗细不一的电线,有的被高高低低地盘搭在一根笔直的高压电线上,有的则纠结在一起,理不清头绪,还有的电线绝缘胶布已经腐烂,金属电线赤裸裸地任由风吹雨淋。最严重的是,一些电线已经断裂,偏长的一头垂在路边、落到地面的污水水滩里。据了解,这些不合规范的电线,多数都是村内外来租房人员私拉的电线,他们为了少出电费铤而走险从公电中偷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