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降价节后首日 门诊剧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09:57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蔡民) 广州市级医院从1月1日起开始实行新医疗服务收费标准。昨日是元旦节后的第一天,记者从广州多家大医院了解到,当天,病人的就诊量同比增加二至三成。医院有关人士认为,这除了跟节后患者就医增多有关外,主要与新服务收费标准下降有关。

  节后看病者增加三成

  昨日,记者走访了广医二院、广医三院等医院后发现,门诊大厅里挂号处排起了长龙。一名挺着大肚子的黄女士告诉记者,本来节前就想来医院做产检的,听说节后实行新收费标准,照个常规B超只需40元,便宜了三四十元,于是便拖到节后才来,记者咨询了一下,类似黄女士这样的患者不在少数。

  市第一人民医院办公室的曾小姐说,仅半天,该院便接诊了4100多名患者,比平时的节后就诊量还多出两成,估计全天将超过6000人的门诊量。广医二院、市红会医院等门诊部的有关人士也表示,医院的门诊量均创出新高,比平时的节后最少增加三成。

  医院管理人士认为,不少病人还是冲着降价来的,而且类似于检查一类价格明显有所下降的项目,接诊量也比平时多一些。

  单病种最高限价或降

  今年,广州共有四家医院实行了单病种最高限价,都是按照旧的医疗价格进行“打包”收费。不过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熊远大表示,如果单病种中有收费高于新价格的,也将按新价格标准做出相应调整,不过,依单病种限价的价格来看,调整的项目也只是个别。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