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个“充分就业社区”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09:58 信息时报

  荔湾区金花街的特困户张文英老公有病不能工作,女儿有残疾不能行走,在社区帮助下,获得了月入千元的居家养老工作,从此一家人的生活有了基本保障。为了让每一个有就业愿望的市民都能找到工作,改善生活,昨日广州市首个“充分就业社区”试点启动,金花街的桃源、隆庆、小梅三个社区首先被授予“充分就业社区”称号。整个金花街,期望在2009年有90%的社区建设成为充分就业社区,每个市民都能安居乐业。

  70多就业困难者成功上岗

  38岁的张文英,是金花街桃源社区的居民,因为老公有心脏病又有高血压,不能外出工作。而20岁的女儿又有残疾,不能行走,一家人只靠着爷爷1000元退休金生活。而张文英下岗已经有七八年了,常年以打散工为生,断断续续的,平均每月收入不过三四百,家庭非常困难。听说了这一情况后,桃源社区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找到了张文英,给她安排了月薪千元的居家养老工作,“因为家里走不开我去不了工厂上班,居家养老的工作就在社区,还有社保,挺好的”。

  据介绍,金花街去年为70多名“零就业家庭”人员、特困人员、“4050”人员解决了就业困难的问题,而其中的桃源、隆庆、小梅三个社区被首先授予“充分就业社区”的称号,是广州市的第一批。在这三个社区中,每个具备就业条件、有就业愿望的市民都找到了工作。

  时报记者 王道斌 通讯员 韦乃财

  八大硬指标可参评充分就业社区

  l.社区辖内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登记失业人员就业率达到90%以上;

  2.持《再就业优惠证》的失业人员就业率达80%以上;

  3.“4050”、特困失业人员就业率达90%以上;

  4.当年登记在册“零就业家庭”至少1人就业率100%;

  5.失业人员享受职业介绍服务率100%;

  6.失业人员享受职业指导服务率100%;

  7.新增社区服务岗位安置失业人员率80%以上;

  8.以上人员就业后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或劳动协议率达95%以上,月工资收入不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并参加社会保险。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