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强化同盟各取所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09:58 信息时报

  在日本自卫队调整战略防线的同时,美国和日本官员透露,美日两国已经基本达成一致,将就美军和日本自卫队共同应对“周边事态”展开讨论。据悉,日美两国军方官员还将从今年2月起讨论如何加强双方协调,应对所谓日本“周边事态”。

  1999年日本国会通过的《周边事态法》规定,一旦发生周边事态,日本应向美军提供包括机场、港口等在内的后方支援服务。但对于哪些属于“周边事态”,日本政府一直态度模糊。朝鲜去年进行核试验后,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宣称,朝鲜宣布核试验一事能被认定为“周边事态”范畴,但随后被防卫厅官员否认。

  新作战计划将更详尽

  实际上,因朝鲜核试验、导弹试射等事件,日美两国从去年12月开始就制定了应对“有事”的共同作战计划。这一共同作战计划包括假定在朝鲜半岛发生战事并殃及日本情况下,美军使用日本港湾、领空以及日本自卫队向美军提供后方支援等具体内容。

  去年12月,以日美两国军方为核心的共同计划研究委员会开始作业。早在2002年,日美两国政府共同签署代号“5055”的应对“有事”计划,但这一计划只是列举各项合作方针以及所需设施数量等,而正在制定中的共同作战计划将更详细。

  日欲美参与岛屿防卫

  报道说,美方在制定共同作战计划中将重点放在如何在危机时使用日本港湾、领空、获得医疗支援等日本对美合作项目的充实上;而日方则重视如何进一步明确日本“有事”时双方所分担的任务及所发挥的作用。而由于1996年时任美国驻日大使的华特·蒙代尔曾表示,钓鱼岛群岛(日称尖阁列岛)在日美安保条约的对象之外,所以日本防卫厅的计划中还暗藏着通过探讨共同应对计划,来确保美军参与日本岛屿防卫的计划。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