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晖、林黛玉和小舅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09:58 信息时报

  “小晖——”

  我正在看电视,CCTV5播放的是亚运会台球个人决赛,丁俊晖三下五除二把冠军收进口袋,场面波澜不惊。解说员仿如邻家亲切无比的大哥哥,用沾了面粉的嗓音“小晖”长“小晖”短,婉转娇啼,令人遐思。众所周知,小芳是被下乡知识青年始乱终弃的农村女孩,小薇是有着一双美丽眼睛,经常high到天上去的台湾姑娘,小强则是一只名震省港澳的曱甴,此番经由“小晖”洗礼,大师杯单骑闯关连破豪强,世界排名高达第四的斯诺克少年英雄,顿时变得娇憨伶俐,而且,惹人爱怜。

  曾经采访过丁俊晖,印象中这是个颇有性格的小伙子。我问他在英国训练感受如何,他说最反感英国人对中国斯诺克选手的不屑,并说最快意的就是在球桌上一一击败他们。那时候,他的眼神极为强硬,甚至是凌厉。丁俊晖有一种慑人于无形的气质,这是大师级人物才有的气质,兄弟我只在李昌镐和宋祖德身上见过。他之所以还显得腼腆生涩,完全是年龄太小,涉世未深,这和娱乐圈那些三十大几了还在装害羞的“男生”完全是两码事。所以,我很难理解丁俊晖的粉丝为什么要把自己偶像称作“小晖”,这家伙几年之后绝对是虎啸龙吟、翻江倒海的主,叫这么个乳名,太那个了。

  按说体育是个硬碰硬的东西,恃强凌弱,快意恩仇。但是我们的体育解说和采访,却日益变得温婉而多情。派出去的都是女记者,扭着纤腰问些着三不着两的问题,不是妈妈的心碎,就是情人的眼泪,楞生生把我们的健儿往林黛玉的路上逼。解说足球的个个都像行吟诗人,一逮着有人退役就兴奋得不得了,伤感的句子成批出现,再配些幽怨的大小提琴,活脱脱就是体育界的屈原。光一个齐达内退役,从去年上半年直到现在,足够贡献半部《唐诗三百首》,外加一打《夜宴》。我最近读到一篇报道,齐达内的老爹说他非常高兴儿子退役,因为太太终于不用担心孩子受伤了。我才发现,咱们自作多情了半天,恨不得把嗓子哭坏眼睛哭肿,结果人家压根没往那想,就像《夜宴》里的章子怡,折腾来折腾去,全是瞎忙活。我个人认为,中国足球搞不上去,也和这种悲悲切切、哭哭啼啼的舆论氛围有很大关系。我国球员本来就多愁善感,谁还经得起你这温柔一枪呢。

  就算要玩肉麻、玩亲切,眼前也有个成功的范例值得学习。六月份的《体坛周报》说,墨西哥有位足球美女记者,全国人民都拿她当心上人。该美女的弟弟是名职业球员,于是顺理成章成了全国人民的小舅子。每逢比赛转播,解说员张口闭口,“小舅子带球突破”,“小舅子被铲倒了”,“小舅子吃了黄牌”。从那以后我就暗暗发誓,这辈子一定要去趟墨西哥。这么好玩的国家,上哪里找去。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