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强硬表态 意在推动修改和平宪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09:58 信息时报

  

安倍强硬表态意在推动修改和平宪法
一旦和平宪法被修改,日本自卫队将获得比此前多得多的权限。(资料图片)1月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2007年首次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为应对新的地区威胁,日本将奉行强势外交政策并加强与美欧关系。此外,安倍还再次表达了日本“争常”的意愿。他说:“我希望日本能通过国际合作得到信任。我认为,那会推动日本在将来成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

  有分析指出,在2006年9月当选日本新一届首相后,安倍晋三在国际事务上表现出的强硬姿态远胜历任“前辈”,在国内树立强势形象。此举不仅是为了领导自民党赢得参议院选举胜利,还将是安倍修改和平宪法、全面改写宪法第九条“不保持战力”条款,同时把“自卫队”改为“自卫军”的有力支持。安倍同日还宣布,他今年的工作重点是全力领导自民党赢得参议院选举胜利,希望本月就在国会推动修改宪法进程。

  日本在二战后制定的和平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 “永远放弃把利用国家权力发动战争、武力威胁或行使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此目的,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

  专题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