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候选歌曲创作人陈越与广州的心灵之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09:58 信息时报

  

奥运候选歌曲创作人陈越与广州的心灵之约
奥运候选歌曲创作人陈越与广州的心灵之约
人物档案:陈越,35岁,浙江金华籍,《唱游中国》和《城市传说》总策划,“中国城市音乐创作第一圣手”,“音乐扶贫”活动的发起者。他在行走中创作的《在路上》成为无数自驾游爱好者的最爱。2006年,以广州作者身份创作的《薪火千年》和《为北京喝彩》入选奥运歌曲。□本版撰文 时报见习记者 谢奕娟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周涛

  1993年,21岁的陈越初到广州,在火车站露宿时遭遇小偷掏包,自小跟清朝武状元外公习得几手拳脚的陈越,反劫了刀匪们100多元填饱肚子;在流花宾馆擦皮鞋时,两个警察踩烂了他的摊子,他要了警号,出人头地时请他们赴宴;在珠江边挑砖头时,他跟要好的民工说,总有一天他会在这里买别墅,1999年他做到了……

  近十年来一直远离媒体的陈越破例接受时报记者的专访,讲述了他鲜为人知的经历,他说,这是他的唯一深谈。

  3岁丧母没上过几天学

  信息时报:你的音乐和你经营的文化品牌为很多人所熟知,但是关于你个人的一些人生经历却很少有详细的介绍,很想听听你讲自己的经历。

  陈越:不知道该从何说起……我出生在江南,我妈妈在我3岁时就去世了,我可以说是自己一个人那么生活过来的。我没有上过几天学,但我们家的藏书却有几万册,所以我的知识面可能远比现在一些中学、大学的人要广。我的所有的知识可能都源于父亲对我的教育,因为我们是一个名门望族——是一个没落的贵族吧,但是因为历史的原因,可以说我的成长每一年每一步都是和磨难紧密相连。音乐创作可以宣泄苦难。

  一场大火烧断了贵族生活

  信息时报:你父亲是个怎样的人?

  陈越:我父亲是一个很有才华感情专一的人,当然这一点也造成了他终身的痛苦。我母亲在我3岁那一年(1975年)去世了,是怀我妹妹难产而死,当时我父亲在广州做生意,他从广州赶回来时为时已晚。在我母亲去世之前,家里还发生了一件事。一场大火,把我们家的邻江豪宅烧了几天几夜。(是意外的?)对。当时我是由我母亲从楼上扔下去,底下的人用棉被把我接住,才侥幸逃生。接下来我母亲就去世了,我父亲又因为某些的原因,入狱了,那时我基本上就与贵族生活一刀切断了。

  父亲入狱饱受白眼用成就报复

  信息时报:接下来又发生了什么?

  陈越:我在外婆家生活,没有温暖,只有世态炎凉。现在回忆起来仿如隔世。

  信息时报:愿意回忆一下童年磨难吗?

  陈越:其实我很长时间都不愿意回忆,因为每一次的回忆都会让我触及很多疼痛的东西,很疼。想想看,一个几岁的小孩,要颠沛流离、寄人篱下,可以说是饱受人间的凄凉、辛酸和白眼,但这些并没把我打败,因为我很小就知道,自己以后一定会是一个不凡的人,所以欺负我的人他们终有一天会后悔,但我不会去报复他们,如果说报复的话,那也是用我的成就、用我的笑容,用我可以说十几年不变的温暖如午后阳光的笑容来报复他们。

  13岁写词《来自冰球》三毛惊讶

  信息时报: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创作的?

  陈越:很早,13岁的时候。我最早的一首歌叫《来自冰球》,我还记得很清楚,我觉得大家都来自地球,一个很温暖的地方,我却觉得自己像来自于冰球的一个人一样。那句歌词我现在还记得:“因为我来自于冷冷的冰球,许多冷漠你永远也不能懂”,同是浙江人的三毛看了我写的词,说无法想象一个13岁的小孩会那么多的冷漠和沧桑。我现在非常温和了,不那么锋芒毕露,但内心深处还是放荡不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