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达姆留下多少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0:10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卡塔尔记者 葛怀宇

  政府说有60多万 人们猜达70多亿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虽然已被处以绞刑,但他留下的遗产仍是新闻焦点。伊拉克内政部近日称,萨达姆最后剩下的个人资产只有60万美元左右,而事实上,还有一大笔财富被萨达姆悄悄转移到了海外。

  萨达姆只剩60万美元?

  伊拉克内政部最新公布的萨达姆财产清单显示,萨达姆任总统期间的薪金余额约为 33万美元,存款利息余额约5万美元。其他合法私人财产包括黄金烟斗、1989年政府赠送的住宅及其他物品。合计起来,萨达姆剩下的个人资产只有60万美元左右。

  然而,这一数字与过去公开的萨达姆财产情况,可谓有天壤之别。据报道,1997年至2001年间,萨达姆仅通过“石油换食品”计划接受回扣等,就获得60多亿美元的收入。此外,萨达姆家族还通过向土耳其、约旦等国非法出口石油,捞取了大量财富。有人曾估计,萨达姆的资产足有70亿美元。

  此外,萨达姆家族还拥有大量资产和硬通货,即在海外投资项目、置办豪华别墅等。萨达姆曾把大笔的钱花在了建造宫殿上。据统计,海湾战争后,萨达姆共花费12亿美元,在伊各地修建了39座行宫和别墅。萨达姆曾掌握着伊拉克各种有形和无形的资产,因而很难估算出他死后留下了多少财富。

  长女无法回国继承遗产

  萨达姆在遗嘱中明确表示,其全部财产由长女拉加德一人继承。但拉加德回国继承遗产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原因是根据法律,遗产继承者必须亲自办理相关手续,而拉加德仍然是伊拉克政府通缉的罪犯。据悉,这笔60多万美元的遗产如果找不到合法继承人,将会用于赔偿萨达姆前政权的受害者家属。

  事实上,得不得这笔遗产,并不妨碍拉加德过着奢华的生活。父亲被捕后,长女拉加德是萨达姆家庭成员中,惟一未从公众视线中消失的人物。今年1月1日,也就是萨达姆行刑的第二天,拉加德还在约旦出席了一个抗议萨达姆被绞死的集会。

  虽然流亡约旦,拉加德依靠在约旦银行中的巨额存款,仍然过着奢华的生活。据她的一位密友透露:“拉加德买鞋会买一袋子。因为她是一个十分挑剔的顾客,很少有让她满意的东西。”

  20多亿美元流落海外

  萨达姆家人关心的是谁来继承遗产,但美国和伊拉克政府关心的,恐怕仍然是萨达姆留下的60多万美金之外的大笔财富。目前,萨达姆巨额财富的大部分已经被美国和伊拉克政府所冻结和截流。伊拉克新政府认为,目前还有20多亿美元的巨款,以各种隐匿名义和隐蔽渠道被转移。

  据报道,萨达姆曾通过开办假公司、制造假账户的形式,将海外资产隐藏在欧洲、中东和亚洲众多公司名下。萨达姆还通过伊拉克国家银行在阿联酋、约旦和其他中东国家的分支机构,将钱财转移到了全球的银行网络中,甚至还将巨额财产,转换成不大容易追踪的硬通货,比如黄金和钻石等。

  美国官员表示,萨达姆的钱“以不为人察觉的方式存在,并且数量可观”。因此,要想追回伊拉克前总统的全部财产,并非易事。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