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和谐的社会,不和谐的大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0:20 南方网

  盘点2006年的文化事件,我想“大片”肯定是个关键词。年初陈凯歌带着他的《无极》隆重上市,但非常倒霉的是,这一次他没有赢来鲜花和掌声,而是收获了无数个臭鸡蛋。当大家伙儿骂得快没了词的时候,一个名叫胡戈的英俊小生上场表演。他没用什么高端武器,也就一个不起眼的“馒头”,一下子就把那个巨无霸轻松搞定,全国人民那个乐啊。陈导终于绷不住了,一不留神酿造出一句2006年的经典用语:“人不能无耻到这样的地步!”

  一石激起千层浪,广大网民开始讨论谁无耻,谁更无耻,无耻与《无极》的辩证关系。讨论近尾声,忽然爆出《无极》剧组严重破坏云南香格里拉县天池的猛料,声讨的声音再度升温。升温的结果是,陈导因破坏环境而获得“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提名。陈导的2006年也真够恶心的,不过谢天谢地,他终于熬出头来了,你看,冯导带着他的大片已前来救驾。

  没有《夜宴》遭骂的准确统计数字,但我相信,次数也不会比《无极》少到哪儿。不过,冯导毕竟有他的高明之处,那就是他能把悲剧拍成喜剧——“笑场说”就是这么诞生的。一般来说,笑是一种极具颠覆性的力量。苏联的巴赫金同志好像说过,统治者不怕人民哭,就怕人民笑,一笑他就心里发虚,浑身发毛。冯导估计也比较接近统治者的水平,起先他还扛着硬着太极着,后来就说起了大实话:之所以要来拍大片,就是因为它“好过、好拍、好卖”——所谓“好过”就是好过审查那道坎;所谓“好拍”就是省心。所谓“好卖”,我就不需要解释了,冯导已说得明明白白:“《卧虎藏龙》、《英雄》、《十面埋伏》、《无极》这种片子票房高,票房过亿。张艺谋《黄金甲》的票房肯定不会差,还会高。”

  看来,冯小刚不光是王朔所谓的“工兵型导演”,还是一位预言大师。《黄金甲》上映刚四天,就开始捷报频传,“极有可能创造国产片票房的一个奇迹,打破《泰坦尼克号》的3.5亿元的最高票房纪录。”然而,与张导一路飘红的票房成龙配套,骂声也开始一路飙升。现在看来,“满城尽拉黄金屎”、“满城都是大波妹”的骂法还显得小儿科,都不如王朔骂得巧妙:“我倒是认为张艺谋同志后来有点像一个装修大师了,他现在到处把人家弄得金碧辉煌,这是为挣钱吗?我不太明白,(他)挺有钱的啊。”

  啰嗦了上面一大堆,我该进入正题了。在这个大谈和谐的2006年,如果有什么不和谐的事情在娱乐界发生着,我想非大片莫属。一方面,大家都知道大片≈烂片,一方面,大片却赚了大钱;一方面,大家看完了就骂,一方面,大家骂完了还要接着看。我的一位同事告诉我,在《黄金甲》放映的头两天,北京某家影院售票处的门口排着100米的长队。又没有闹“非典”,你可抢购什么呀。这是让我特别困惑的一件事情。

  我就这么困惑着,从年初困惑到年尾,从陈导困惑到张导。岁末年初,我决定把这件破事情了结一下,以便踏踏实实过新年。于是,双眉紧锁,聚神运气,三两个来回想下来,居然有了如下答案:以前经常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现如今,观众的眼里更是揉不得沙子。自从张艺谋把中国式大片“装修”成那个样子之后,大家都明白了大片就是大而无当,就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当大家一窝蜂奔向影剧院时,不排除有些天真善良的观众是冲着那些“金玉”去的,因为它毕竟养眼(当然,全弄成金灿灿的单色调就刺眼了)。但我琢磨,更多的观众或许更是想去看看那些“败絮”,看看它们怎么现眼,然后搜集回来一些比较弱智的素材,以便开骂。

  花一堆银子难道就是为了开骂?这么解释是否过于轻巧?但愚钝如我者,确实还想不出多么崇高的理由(你总不能说观众是去欣赏艺术吧)。在今天,好多人都有股邪火,好多人也有种怨气,又不能骂别的,你说不骂大片骂谁?

  所以,大片是出气筒,大片是下水道,大片是收割机。它把那么多人民币收割进了自己的腰包,仿佛就是为了让人民把它当成下水道。从这个意义上说,张陈冯三导,以及未来的赵钱孙李导,实在是做着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