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人为控制在6岁 美“冻结”女孩引发伦理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0:56 武汉晚报

  据中国日报消息 成为一个永远也长不大的孩子是小说里才有的情节,可是这样的故事却真实地发生在美国的一户家庭里。从照片上看,这个名叫阿什利的小女孩似乎只有6岁,大大的眼睛,一副天真的模样。如果不说你可能永远也不知道,这个可爱的小女孩实际上已经9岁,而且她将永远保持现在的样子,不能再长大。

  

被人为控制在6岁美“冻结”女孩引发伦理争论

  

被人为控制在6岁美“冻结”女孩引发伦理争论

   9岁女孩被“冻结”

  据报道,如果不是西雅图儿童医院两名阿什利主治医生的一篇学术论文,人们可能至今仍无法了解到阿什利的故事。

  阿什利是一个身患大脑疾病的不幸女孩,她不能说话,甚至连吞咽食物都很困难。然而她的不幸还不止于此。三年前,眼见阿什利开始出现青春期的初期征兆,她的父母于是劝说医生摘除了阿什利的子宫和正在成形的乳房,转而给她服用大剂量的雌性激素,以延缓女儿的发育。换句话说,阿什利被技术性地永远“冻结”在了6岁的状态:身高保持在1.3米,体重也只有34公斤左右。

  “冻结”能减少疾病

  阿什利的父母解释说,如果女儿保持一个娇小的身体,她将更易于接受细心的照料,也更容易被抱进抱出,并且还有机会去旅行以及参加一些群体活动,而不是终日躺在家里看电视。

  阿什利的主治医生也表示,通过把阿什利“冻结”在儿童时期,她将不易患上肺炎和因躺在床上而引发的疼痛症等疾病。此外,摘除她的子宫也意味着她将永远不会有月经的困扰,也不会患上子宫癌,而摘除她的乳房和乳腺也意味着她将不会有机会患上乳腺癌。

  阿什利

   论文披露内情引发伦理争议

  不过这个案例却并未公开,因此当时也没有引起有关是否合法的讨论,直到阿什利的两名主治医生在写给一家医学杂志的论文中披露此事。

  两位主治医生在文章中称,手术为阿什利的家庭对其进行护理去除了一个主要障碍,这同时还为阿什利的父母为女儿寻找救治疾病的方法争取了时间。

  然而这篇学术论文一经公开就迅速引发了有关伦理的讨论。文章在网络上刊登后立即引来数百条回复帖,有的网民支持,有的人则对手术持怀疑态度。有人指责说,这样的举动是对女孩的一种侵犯,这件事“是处处以便利为主导观念的现代社会的一个里程碑”。不少人抨击女孩的父母为了贪图自己的便利而不顾女儿的权益。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