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星”耀龙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1:08 常州日报

  ——我市企业“创星争先、做强做大”群像素描

  本报记者姜玉涛

  他们,是推动常州经济滚滚前行的中流砥柱,但他们行事低调、不喜张扬,很少对外界述说艰辛创业的心路历程。2006年初,市委、市政府在全市企业中开展的“创星争先、做强做大”评比活动给了他们一个璀璨的舞台,让越来越多的人真正清晰认识到这些“明星企业”为我们这座城市的发展所做出的贡献。

  新年钟声的余音还在回响,记者与这些五星、四星企业领导者促膝而谈,感触到的不仅仅是在过去的365天中,这些“明星企业”用更加出色的实绩诠释出对荣誉的珍惜——在“明星”们的带动下,全市企业经营者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比、赶、超的热情,映衬出常州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生动图景。

  【被采访者:中国百兴集团董事长茹伯兴】【企业星级:★★★★★】

  【企业家心语:星级企业评选,让许多“外流”的资金“回家”了,常州企业家们建设家乡,热爱家乡的热情空前高涨。】【采访现场】

  电梯门一开,悬挂在门厅墙上最显眼处的“五星企业”奖牌不由分说地闯进了每个人的视野。

  “星级企业评比这个办法非常好!能不能评上,就是看年度上缴入库税金、纳税销售收入、缴纳社保费和有效投入,没有一条是虚的。”茹伯兴开门见山回答记者的提问。

  茹伯兴并不讳言,星级企业评选让他开始重新审视企业未来发展战略和投资“路线图”。始于2002年,百兴集团开始将发展触角伸向外埠,高峰时在外地投资额累计达3亿元。“去年,我们开始压缩在外投资,已经拿回来的资金就有2亿多,全部用于在常州的投资项目。”

  此举,茹伯兴解释为:“现在,常州政通人和,发展迅猛,企业投资、发展的氛围和环境非常优越,处处商机无限。更重要的是,作为生于斯、长于斯的本土企业家,能为常州的加快发展尽己之力,心中的自豪感是无法用商业利润来衡量的。”

  去年,百兴集团在常州的投资总额超过10亿元。工业领域——规划投资5亿元,占地24万平方米的百兴工业园,完成投资1.5亿元,已进入园区的常州百兴制衣有限公司、常州市江南塑料有限公司,年产塑料制品8万吨,衣革、箱包面料1.2亿平方米,成为全国最大的塑料软制品生产基地;2万吨级的环氧大豆油设备已进入安装阶段,明年可新增销售2个亿;投资2亿元,填补国内纳米TEP树脂生产空白的常州兆隆合成材料有限公司明年又可新增销售7亿元……专业市场领域——常州长江自由贸易中心、江南五金机电城、长江塑料化工市场等一批由百兴集团投资的专业市场去年营业额达120亿元……房地产领域——嘉苑别墅、金百国际等一批精品楼盘均创下良好销售业绩……

  茹伯兴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故事:一位他熟识的常州企业家,这几年,在外地投资了许多项目,企业“总盘子”很大,但在评选中却屈居“二星”,主要原因是,与其他同等规模企业相比,上缴税金、有效投入等方面都“艺不如人”。环顾左邻右舍,这位企业家坐不住了,开始迅速收缩在外投资,回常发展。这位企业家私下里对茹伯兴坦言:“如果下次评选上不了台阶,在常州可真是一点名气也没了。”

  “星级企业评选对企业家们的触动非常大。”茹伯兴说,常州企业家们建设家乡,热爱家乡的热情空前高涨,许多曾经“外流”的资金都纷纷开始“回家”了。

  【被采访者:常州中天钢铁党委副书记李林兴】【企业星级:★★★★★】

  【企业家心语:迈上百亿台阶是中天钢铁的新起点,“十一五”期间,中天将践行“又好又快,持续发展”的方针,确保跻身中国冶金20强。】

  【采访现场】

  2005年,中天钢铁以产销双超百亿的战绩,荣登我市星级企业评比第一名。谈起未来发展,李林兴底气十足。(下转A2版)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