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市场凸显“二八”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1:08 常州日报

  本报讯盘点2006年常州人才市场,记者发现:“二八”现象同样已经出现在才市。这表明目前人才市场虽然供需两旺,但结构性不平衡的问题较为突出。

  据统计,2006年,市人才市场共举办88场人才招聘会,7420家单位进场招聘,比去年增加1200家,增长19.4%%;提供职位12.5万个,进场应聘人员达30万人次,总体供需比例为2.4:1。

  需求排前10位的岗位是:销售、生产/营运/工程、计算机/互联网/通讯、市场/公关/广告、建筑/房地产、财务/审计/统计/金融、行政/人事/后勤、物流/贸易/采购、技工和其他,前10位岗位总量为10.5万个,占总需求数的84.6%%,明显不平衡。求职排前10位的专业分别是:工程技术类、市场营销类、信息与电子类、计算机与应用类、财会类、管理类、经济类、教学类、医疗卫生类、金融类,总量为23.5万人,占总求职人数的78.2%%,不平衡情况也较突出。无论是需求还是求职,都出现了类似“二八”现象。

  从专业供需比例看,计算机硬件、建筑工程、化工等专业基本保持供求平衡,供需比例在1.01:1和0.99:1之间。财会、企业管理、计算机应用、办公自动化等专业供需比例均在2.5:1以上,其中法律专业最高,为6:1。市场营销、服装设计、复合材料等专业供不应求,供需比例均在1:1.5以上,其中市场营销最高,为1:4.5。结合专业与学历来看,呈现两头乐观、中间存有隐忧的态势。两头是指中高层次人才和操作技能人才供不应求;中间是指大专及以下非专业技能人才相对过剩。一些专业的高层次人才及研发人才仍是用人单位青睐的对象,如计算机、电子、财会、机械、管理等人才虽然供大于求,但具有研究生学历或中级以上职称的高层次人才供不应求,供需比例均在1:1.3以上。在大部分专业中,大专以下学历人才明显供大于需,就业形势不容乐观。机械制造、电子电气类人才需求旺盛及中专学历操作应用型人才需求增长较大,说明技能性操作人才较为短缺。

  2006年,人才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更加明显,形成了每周一场综合性人才招聘会和一场专场人才招聘会、每月一场大型人才招聘会、每季一场网上人才交流大会、每年四场大型公益性毕业生就业洽谈会的完整招聘格局。(卢大敏崔彦玲)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