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开生面的“周制婚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1:08 常州日报

  

别开生面的“周制婚礼”
本报讯2007年元旦,一群年轻人簇拥着一对身着古装礼服的新人,在常州小河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周制婚礼”。

  婚礼司仪“欢欢延陵人”介绍,周制婚礼承启上古至夏商,集成于礼乐开国的西周,发扬于君子风范的春秋战国,稳定于华夏诸族最终形成汉民族的时期,成为华夏婚礼之原型,后世的汉族婚礼均是在周制婚礼的基础上逐渐演变而成。

  新郎“夙夜无偕”来自四川,由于对文学、历史的热爱,与新娘“夏雨云风”相识相恋。他们都认为,“同牢之礼”看来繁琐复杂,却表现了夫妻间“不离不弃合二为一”的思想境界,是“庄重中的美好祈愿”。在同道中人的支持筹划下,他们决定完全按照周制婚礼程式举办婚礼。

  当天傍晚5点半,新郎身穿黑底红缘的爵弁玄端,新妇穿着玄色纯衣纁袡,举行了同牢礼、祭酒、合卺、入室、结发、结缨等仪式。在赞者“郁郁其盛,夫妻结发……慕其相随,羡其孔嘉……”的祝颂中,仪式宣告结束。

  当天,共有30多位亲朋好友见证了这场婚礼。许多亲戚虽然似懂非懂,但大家认为与觥筹交错、喧闹嘈杂的婚庆场面相比,这样端庄宁静的婚礼让人耳目一新。(夏欢平庄奕文/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