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扩面织就小康“安全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1:08 常州日报

  

社保扩面织就小康“安全网”
本报记者崔彦玲

  如果说就业是今天的“饭碗”,社保则是未来的“保障”。一个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意味着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失业了有人帮上一把。可以说,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每一步,都与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十五”期间,尤其是2004年以来,面对城市日益老龄化的压力,我市连续三年开展大规模社会保险扩面工作,大力推进社会保障体制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已逐步建立了与我市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基本适应城镇各类企业职工和个体劳动者保障需求的社保体系。目前,小康指标中的核心民生指标——全市养老、医疗、失业保险三大保险覆盖率分别为97.1%%、96.8%%、96.3%%,综合覆盖率为96.7%%,均已提前达标,越来越多的市民在社会保障的“绿荫”下,向小康阔步前行。【百姓亲历】

  三个人的社保故事

  10多年前,当仲春林只身一人从扬州农村来到常州打工时,做梦也不敢想像,能在这个城市里拥有一套自己的住房。而这个梦就在2006年夏天实现了。小仲在清凉新村买了一套两室一厅70多平方米的二手房。最让他高兴的是,因为有了房子,老婆和孩子如今也来到常州,一家人终于能团聚在一起了。

  小仲原先的计划并不是这样,他本来只打算在常州打打工攒点钱,回老家盖房后娶妻生子过日子的。计划的改变,是从他拥有社会保险开始的。作为常州市溢达服装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他2000年5月参加了养老保险,从那时起,小仲的心里就开始有点踏实了,因为老了干不动活了可以像城里人一样拿养老金,还愁什么呢。令他没有料到的是,这几年,厂里陆续帮他办理了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除了月工资2000多元以外,厂里替他缴纳的社会保险费每月有好几百元。这下,小仲彻底安心了,决定在常州买房扎根。如今,住在装修一新的房子里,小仲笑得一脸灿烂:“没想到我们外来工也一样能参加社会保险,是社保让我过上了幸福生活。”

  故事的第二位主人公同样住在清凉新村。她叫谢玉芬,今年63岁,是常州市第二毛纺织厂的退休女工。1994年6月,辛苦了大半辈子的谢大妈从厂里退休。每月8日是她领退休工资的日子。谢玉芬总会准备两毛零钱,因为她那时的退休工资是499.8元,给出去两毛钱,她就能领回整整500元,要是手头不等着急用,谢大妈就直接去银行存起来。刚开始领得还比较定心,后来听说厂里效益滑坡,每到发放退休工资时只能到处借钱,发了当月后不知下月钱在何处,谢大妈着急了,到了月初就开始担心,四处打听这个月的退休工资能否领到。1998年,我市养老金开始实行社会化发放,企业退休人员不用再到原单位领取养老金,而是由市社保中心统一发放,每月20日,退休人员只需到附近银行领取,谢玉芬这才放心了。更让她高兴的是,这几年养老金逐年增长,近3年来更是大幅度提高,仅去年就连续涨了两回,谢玉芬现在每月能拿到1198.4元。

  “要是没有社保,我这个家早就撑不下去了”,赵华的社保经历,更是一个雪中送炭的故事。做钟点工的赵华不幸患上了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每月血透费用就高达5200元,连同其他医药费每年花费近7万元。当时,赵华觉得人生一片灰暗。万幸的是,前年她以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参加了医疗保险,按照规定,血透费用医疗保险统筹支付80%%,个人负担20%%,这样赵华一年血透自己只需要承担1.25万元,经济压力大大减轻,她又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政府行动】三年磨一剑,织就社保“安全网”

  2004年以来,我市瞄准小康指标中的三大保险覆盖率这个重要民生指标,(下转A3版)

  小康指标解读21

  社会保障指标

  社会保障指标由城镇劳动保障三大保险各自覆盖面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两部分组成。

  城镇劳动保障三大保险各自覆盖面:该指标是指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的各自覆盖面。这三项保险覆盖的人员不同,基本养老保险覆盖城镇所有从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覆盖城镇所有从业人员和居民,失业保险覆盖所有企业、事业单位及其从业人员。该指标小康目标值为≥95%%,2005年我市三大保险覆盖面为94.2%%,预计2006年可达96.7%%。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该指标来源于卫生部门,具体是指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人数占农村总人口的比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指由政府组织、引导、支持,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互助共济制度。该指标小康目标值为≥85%%,2005年我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达到93.4%%,预计2006年可达97.8%%。

爱问(iAsk.com)